新浪财经

武汉市商业银行争夺中部发展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48 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李红兵 发自武汉

  渤海银行之后,武汉、郑州和长沙都在积极谋求设立中部发展银行。他们冀望中部发展银行能够花落自家,从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更多血液,但监管层对地方政府的这一发展冲动却分外谨慎,担心行政权力对银行的介入使银行风险失控

  很少有人知道,刚满10年“行龄”、名不见经传的武汉市商业银行,正在成为一场金融争夺战的端口。

  “我们刚刚完成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正在为更名、跨区域发展做最后冲刺。”2月22日,武汉市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迟爱民对记者说。

  过去一年来,这家银行一直在低调地做一件事情:募集资金、增资扩股。最新的一轮增资扩股工作完成于去年12月,通过定向募集方式,武汉市商业银行向37家企业投资者募集股份15.50亿股,募集资金20亿元。募集后,资本充足率达到12.17%,超过了8%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武汉市商业银行的前身是武汉城市合作银行。此前,这家普通城市商业银行一直默默无闻、鲜有人关注,而它的命运转机,却伴随着这座城市的金融梦想,已悄然而至。

  武汉“两牌并举”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下简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同时,为配合“两型社会”建设,武汉已经率先启动了“8+1”城市圈建设,即建设以武汉为中心,包括武汉周边100公里范围内8个城市的区域经济联合体,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此前,为争取“两型社会”的试点资格,郑州、武汉、长沙等国内多个城市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武汉和长沙胜出。

  “两型社会和城市圈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对地方政府而言,这项工程最缺的是钱,但对地方政府而言,也只有通过这项工程,才能为自己化到更多钱。”2月22日,武汉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城市圈课题组首席专家伍新木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在他看来,两型社会和城市圈建设试点资格的背后,隐藏的是一张稀缺的银行牌照——中部发展银行。此前,外界已有预期,作为中部崛起战略的配套措施,国家将批准设立一家中部发展银行。

  “武汉亟需要一家自己有话语权,立足武汉、面向全国融资的区域性发展银行。”3月4日,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叶永刚对记者说。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武汉市商业银行开始走进武汉官方的视野,并实现了其发展史上跳跃式的超常发展。2006年,武汉市财政局先是自掏腰包,对武汉市商业银行的巨额历史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处置。同时,在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等高层的直接过问下,成立了由武汉市副市长孙亚亲任组长、由武汉市金融办公室、武汉市财政局等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增资扩股领导小组。官方的设想是,争取在现有武汉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通过短期内完成增资扩股、更名和省内扩张,最终以武汉市商业银行为雏形组建未来的中部发展银行。

  很快,武汉市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得以大幅度提升。截至200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已达369.8亿元,资本充足率12.17%,核心资本充足率13.56%,不良贷款率则降至2.74%。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