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严控信贷收紧地产商资金链 地产业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8:0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有地就有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地产商,不仅面临着产品成交萎缩、资金回笼难的问题,由于信贷紧张带来的资金稀缺就几乎遏制了他们的命脉。

  “愁呀,没资金就动工不了,不动工就没楼可发售,每天还要缴纳各类费用。”马总近段时间来为钱愁得简直要抓狂。马总现为一家地产公司的副总,尽管企业不大,但前两年凭借楼市的火爆,马总也赚得盆满钵满。

  但去年来从紧的宏观政策和严格的信贷控制,令马总寝食难安,直接影响是无法从银行贷到开发款。“原来经常打交道的银行,现在硬说没钱可贷。”马总说,“自有资金根本不够,按期开发不了还得缴纳空置费,拖得久了就会被政府收回去。”

  与马总一样备受资金煎熬的房地产开发商不在少数。珠海地产副总周鹰称,据他了解,在深圳就有不少小型地产商缺钱非常厉害,上海那边更甚。据上海市国税局、上海市地税局日前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欠税公告,620多家企业或单位欠税名列中,房地产公司成为欠税大户。当地专家分析,房地产企业大面积欠税,就是受银行贷款紧缩等因素影响,导致其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及时缴税。

  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的表现远不止欠税,土地拍卖会也开始遭遇“寒流”。2月18日,厦门国土局公开出让的9幅地块全部流拍,这也是继2007年年底4幅出让地块全部流拍后,厦门土地拍卖市场再度遭遇流拍的尴尬。

  资金紧张在一些大的地产商中也初现端倪。据一位业界人士透露,某地产龙头企业近期实施的降价放盘,就是资金紧张所致。“一方面是为了缓解流动资金短缺,另一方面是为了年底和年后继续拿地。”

  因为从银行贷不到款,一部分中小地产商去年底开始转让旗下地皮,以解决资金紧张问题。据深圳民间资深地产专家半求预测,随着中小地产商资金链的收紧,这种连同项目公司一起转让的事例将会越来越多。“不仅项目转让,兼并、倒闭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地产界重新洗牌不可避免。据目前的情况,全国中小地产商倒闭一半是可以预期的。”

  银联信分析:

  一、商业银行悄然压缩开发贷款

  一直以来,地产贷款由于不良贷款率低、收益有保证,一直都是商业银行眼馋的肥肉。10家上市银行2005年末、2006年末及2007年上半年的个贷余额分别为17422.87亿元、21438.08亿元和21158.56亿元。其中,2006年新增贷款3735.70亿元,2007年仅上半年就新增3775.42亿元,占当时全部新增贷款的1/3。这些数据表明,个人贷款的增速在过去三年逐步加快,2007年更趋于过热,仅上半年的增量就几乎与2006全年相当。

  但与此同时,在个贷飙升的非理性的三年中,针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增幅没有随之飙升。

  从2005年到2007年,在开发贷款方面,除三大行外,股份制银行贷款余额少有超过千亿元的。2005年至2007年上半年,开发贷款投放增长较快的是兴业和招行。比如兴业,2005年末、2006年末及2007年上半年的余额占比分别为10.6%、16.6%和16.4%。但需要注意的是,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兴业的增量占比从34.5%下降到了15.2%。深发展在同期甚至出现了0.2%的负增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