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曲线入主民营钢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20:37 财富时报

  民企被外资控股,有可能导致钢铁价格上涨

  -本报记者 雍育慧

  俄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耶弗拉兹集团(Evraz)通过持有在新加坡上市的民企德龙控股51%的股权而间接拥有中国数家钢铁企业,这一外资曲线进入中国钢铁业的现象引起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关注。也许在未来几年内,中国钢铁业的重组整合就不再是“自家人”的事,而将深深打上国际资本的烙印。

  此项交易尚有待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审批,但德龙控股相关人士认为,通过审批没有太大问题。

  双赢的交易?

  资料显示德龙控股总部位于北京,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钢铁生产、钢铁贸易及钢铁领域投资。公司于2005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钢铁企业。旗下拥有多家企业,其中的河北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是其主要成员企业。

  德龙钢铁年产能为230万吨,虽说在中国的钢铁企业排不上前10名,但值得一提的是德龙钢铁是国内中宽带钢的领军企业和国内成本最低的钢厂,企业效益这些年相当不错。为什么愿意出让51%的股权给耶弗拉兹集团呢?

  德龙控股相关人士表示,这对双方是一个双赢,出让股权解决了发展资金的问题,公司有这笔资金后将会有更多动作。另外通过与耶弗拉兹集团的合作能稳定地获得铁矿石资源丰富的俄国长期协议矿。

  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耿炳玺表示,最近5年铁矿石价格连年上涨,今年又大涨65%。与国企相比,民营钢企进口现货矿较多,铁矿石成本压力更大。加之国家为抑制钢铁产能过剩,淘汰落后,实行限制出口政策,虽然目前民营钢企效益还不错,但生存空间在不断压缩。在这种情况下,德龙控股选择与耶弗拉兹集团合作,能获得资金和资源方面的支持。

  虽然控股权将发生变动,但是德龙控股透露,公司管理层在近3年内不会发生变动。

  这笔交易的另一方耶弗拉兹集团是俄罗斯第二大钢铁企业,世界排名第12位,并且还大举涉足矿石开采和煤炭领域,触角伸入意大利、美国和南非的钢铁行业。据专家估算,其资产总值在2006年就已经达到73亿美元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于2006年收购了该公司41.3%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

  耿炳玺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近5年钢铁生产每年都增加6000万吨,比俄罗斯市场大数十倍,钢铁企业盈利状况很不错。进入中国市场可以帮助耶弗拉兹集团向世界钢铁大腕再迈近一步。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