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壳海星科技 格力地产谋划全国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3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刚刚启动的南科公司的诉讼案,是否会影响格力集团的重组进程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显而易见的是,对海星科技的重组,是格力地产的一步关键棋  

  一向不事张扬的格力集团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格力地产),近期因集团重组西安海星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星科技,600185),藉此实现房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而走进人们的视野。

  今年1月30日,海星科技与格力集团签署了《资产置换及以资产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协议》,拟与格力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并向格力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按照协议,海星科技拟置入格力房产100%股权及珠海格力置盛房产有限公司100%股权。置换完成后,海星科技将由格力集团控股。

  2月19日,海星科技发布公告称,已于1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关于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也即意味着格力集团入主海星科技已经跨过股东大会这道门槛。

  “我认为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格力集团重组海星科技的事宜应该会在今年年前完成。”海星科技董秘张江对《财经时报》说。

  但这一表面上顺风顺水的“借壳上市”计划,却在重组过程中陷入了诉讼缠身的“泥潭”。

  重组遇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星科技在本次重大重组过程中,格力集团拟置入公司的一块土地归属权正处于行政诉讼期间,而海星科技一直未披露这起重大涉诉事件。据此,该报道称“格力入主海星科技存在重大瑕疵”。

  2月21日,海星科技发布了相关的澄清公告,并对该项诉讼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

  上述诉讼中所提及的是格力集团于今年1月15日取得土地使用证的位于珠海市石花西路的一块土地。此前珠海市人民政府根据规定收回了珠海市南科单晶硅有限公司(简称南科公司)两年以上未开发的工业用地,并改变规划功能为学校用地。后来珠海市规划局将该收回的学校用地与石花西路南侧格力集团用地,按等用地面积的原则进行了置换。

  随后南科公司一纸诉状将珠海市人民政府、珠海市国土资源局、珠海市规划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珠海市政府《关于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批复》;撤销珠海市国土局和规划局《关于收回珠海南科单晶硅有限公司石花西路北侧工业用地的决定》。

  1月17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诉讼书》通知格力房产作为珠海市南科单晶硅有限公司诉珠海市人民政府、珠海市国土资源局、珠海市规划局一案的第三人参加诉讼,原因是格力地产与该案有利害关系。

  原本按部就班的重组进程突然变得扑朔迷离。这起诉讼是否会影响到格力集团的重组进程?

  张江对《财经时报》称,参与交易的相关律师认为,格力地产只是这起诉讼中的善意第三人,是依法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因此无论行政诉讼的结果如何,均不影响格力房产对该土地行使使用权人的权利。不过张江也认为,最终还是要看法院判决的结果,“我们会持续关注并进行及时地披露。”

  艰难地产路

  格力地产的发展起步于珠海市工业区的开发。2001年,格力房地产公司合并了珠海特区房产公司,一度成为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但是格力集团的地产业务发展一直并不顺利。由于几年前珠海市的城中村改造,使得公司积压了大量的流动资金,房地产业务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2002年10月,格力集团入主了同样有地产业务的香港环球动力(HK0231,以下简称环球动力),并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格力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环球动力24.05%的股权。2006年1月之前,格力集团一直是环球动力的大股东。在控股环球动力期间,坊间甚至还传出了集团计划将旗下的房地产业务逐渐装入环球动力的消息。

  但事情的发展却一波三折。

  随着2004年包括格力房产总经理梁华应被捕等负面事件频发,不仅造成上述计划破灭,即将启动的房地产重组事宜也因此搁浅。直到2006年8月,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接替原集团总裁陈元和,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集团旗下资产的重组进程才重新启动。

  根据环球动力后来透露的消息说,2006年格力集团进行了几次财务重组,并处置了一些旗下物业,包括出售其在上海的惠扬大厦部分物业,以回笼建筑款项等。

  此后格力集团出售了环球动力的部分股权。有资料显示,目前一位名叫梁文贯的人士持有环球动力28.21%的股权,取代了格力集团大股东的地位。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认为,格力集团是希望借此盘活旗下的资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