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亚利:来源于中国 成长于中国 立足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20:29 新浪财经

      27日,《中国领袖企业对于中国制造的意义》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展望“中国制造”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召开,正对中国制造话题众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以下是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的演讲。

  尊敬的北大的各位教授以及非常羡慕的这些学者,还有就是我们的企业家,还有我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讲堂来谈这个非常时尚的话题,而且也是我们国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而且这个话题又是和我们饮料企业密切的相关。

  我觉得如果我们各大学派经济学家们都能来关注我们饮料发展的话,我想我们饮料业的中国制造肯定会比现在要好得多。所以我们也寄希望于我们现在北大学者今后能够关注饮料。今天的发言时间是5分钟,我想我讲几个问题。

  我们中国饮料业是在1982年的时候在中国刚刚起步发展,那么在短短的这20多年间,我们现在的全球饮料总产量5100万吨,从产量这个数字来说,应该说我们绝对是属于世界上的一个生产大国,不完全的统计,美国它的产量大概是1亿1000多万吨,不到1亿2,不能国家的产量5100万吨,全世界人均大概是50到60公斤,我们国家现在大约将近40公斤,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我们从产量方面,确实是个大国。但是这么多年以来,因为我是1982年开始就从事饮料行业的管理,但是我始终没有那个自信,说我们是个强国。我们一直努力在思考,就是我们这个产量这么快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国家的饮料业的实力和国外是不好比,究竟差在哪里,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能不能算作世界强国呢?

  其实在去年,我们召开了一个国际性的会议,叫2007饮料运动健康世界论坛,这个话题是全球所有的饮料企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饮料与健康的关系问题。当我们抛出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我们是在2004年的年底,在2005年、2006年,我们和国际上的几大协会,进行了一个沟通。其中有一个国际饮料协会,里面的成员是美国饮料协会、日本饮料协会、欧洲饮料协会和澳大利亚饮料协会,当我们在沟通的时间,大家很客套,没有对这个话题提出任何反对意见。但是在进展过程中,一直感觉不是很顺。在以后的时间,筹备过程中,我们听到有人反映说,这个话题确实非常的好,这个论坛非常好。但是为什么要由你中国主办?当这个话传到我耳朵里的时候,我就在想,假如我们要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的品牌,我想谁也不会提这样的问题,所以在那个时候,我真的感觉到我们中国的饮料真的不属于强国。这也是我们要努力发奋的一个动力。

  第二个问题就是讲一下,我们现在饮料业面临的思考。在饮料这样一个快速消费品,技术含量相对比较低的这样一个领域里,资本对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最近10年间,应该说外国资本对国内饮料业渗透相当多,而且也非常快,力度也很大。在我们今天中国饮料业应该说我们取得这么大的量的结果里面,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欧洲还有日本,还有台湾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饮料业贡献比较大。

  那么作为我们为了扶持我们中国的饮料企业,我们在1997年的时候曾经在国内树立了中国饮料工业十强的这么一个品牌,其实就是我们十大民族饮料企业,我们想给予它一个更多的一个支持。但是在最近这十年中来,应该说我们中国饮料工业十强企业是在风雨中前行,今天就不展开说了。我们确实做得不是很理想,除了我们里边几个突出的企业在快速成长以外,那么其他企业的成长并不是很理想,我们十强企业在成立初期,它的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40%,但是现在我们只有25%左右。说明作为中国饮料如果要想把民族饮料发展起来,确实我们面临着很多的问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