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桂田:民族品牌为主体 自主创新为核心(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20:25 新浪财经

  那么从全球的角度来讲,从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尤其是到九十年代一直延续到今天,在全球化进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现象,企业之间的并购,强强联合成为主体,这一轮的并购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就是强强联合,越是大企业越是联合在一块。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跨国并购,跨国公司在全球整合产业。根据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它的政府的产业组织政策,都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过去是严格的反垄断,现在连它的准则、指南经过了严格的修改,放松管制,只要是应对全球化进程中产业结构在全球的调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来谈中国的民族品牌,中国的民族品牌在今天要树立具有国际影响的,长远发展的品牌,的确非常困难。

  为什么困难,现在跨国公司我们国内的有些学者也进行研究,那么在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成为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成为领袖企业,在行业里面成了龙头老大。我在这里说不是有什么样的民族情结,完全有经济学家的中立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这个道出什么样的问题呢,跨国公司作为龙头老大,作为领袖企业,掌握有产品的最终产权,掌握有产品的综合性的、系统性的、集成的核心技术,那么我们的内资企业,包括我们的国有企业,改革开放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自觉或不自觉的在这个产业链条里低端定位,成为这些领袖企业的配套企业。那么这个配套企业你的技术搞得再好,技术创新能力再强,你的技术不是集成性的、综合性的、核心的,那么你的这种技术创新都是属于边缘性。好比说像波音飞机,我们西飞公司拿到了飞机尾翼的生产,大家都知道,飞机的核心技术是发动机,西飞公司波音公司给它订单,它技术创新,把尾翼的某个部分发展得再好,生产的再好,仅仅是一个配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谈到民族品牌和什么有关系呢,和我们的产业定位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如果说我们不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包括我们的决策层,我们的学者和我们的业界,不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在全球化进程中,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企业,包括整合我们国内企业,整合我们国内的产业,如果说时间过长,我们再来树立所谓的民族品牌,重新搞产业定位,将相当困难。因为在座的每一位都非常清楚,产业一旦形成,它都有刚性。那么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技术创新要有规模,没有规模支撑不可能有持续性的创新。为什么小企业寿命短,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寿命短,是因为我们相当多的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只有一次性的创新能力,缺乏后续性的可持续的不断的创新,产品的技术更新换代的这种能力,就像我们刚才张所长所谈到的,他们调整的这个报告,我们国内的IT的投入是严重不足的,那么从企业来讲,包括汇源在内,大家都深刻体会到,我们要技术创新,但是我们小企业受制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好比融资,企业规模小,企业现金流量低,而搞技术创新,IT的投入风险非常大。承担风险的能力也非常弱,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能够一次性的融到足够的创新的资金,但是企业规模太小,它的成本也难以摊薄,在这种新的条件下,我们需要培育民族性的在产业定位占据高端自有集成性的,综合性的,核心技术创新的这样一部分领袖性的企业,来带动国内的其他的相关企业,形成民族品牌。否则的话,中国制造是属于外国人在中国的制造,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