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造成磷化工企业大面积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2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受大雪等恶劣天气影响,黄磷主产地云、贵、川、鄂等地区电力紧张,作为耗能大户的黄磷企业被纷纷勒令停产。

  目前,东部磷酸盐加工企业几乎全线停产,而西部停产企业也超过七成。四川绵阳启明星集团磷化工有限公司为渡过当前难关,停产了包括工业三聚磷酸钠在内的产品,只生产食用级、饲料级等磷酸盐产品,优先保证4万吨高附加值的产品生产。湖北襄樊巨力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虽然拥有磷矿资源,但由于限电被迫停产,眼看火爆的黄磷行情很无奈。据了解,像这种拥有磷矿开采权,但不自备电厂的企业,在主要产磷区还很多,目前基本都处于这种有钱不能赚的尴尬境地。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磷化工产业现状

  黄磷是磷酸盐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目前,我国黄磷主要消费于磷酸、三氯化磷以及赤磷、五硫化二磷、次磷酸盐、六偏磷酸盐、五氧化二磷等。热法磷酸是黄磷的主要用户,其消费量占黄磷总消费量的70%左右。其中,三聚磷酸钠又是热法磷酸的主要用户,约50%以上的热法磷酸用于生产三聚磷酸钠。近年工业直接用酸增加,特别是食品磷酸和食品磷酸盐生产刺激了工业直接用酸生产的发展。

  近年来世界磷化工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市场竞争过度、资本收益率越来越低,国际上一些百年磷化工生产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起便纷纷退出磷化工产业领域。目前,世界上磷化工普通产品的供应主要来自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磷及磷制品产业发展迅猛,主要产品黄磷、磷酸、三聚磷酸钠的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占据了世界2/3的市场份额,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磷化工生产大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世界磷化工产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中国磷化工企业之间的竞争。

  二、我国磷化工发展的制约因素

  我国虽然已经成为磷化工生产的大国,并且随着下游需求的增长和消费领域的拓展,我国磷化工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发展仍然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

  1、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一方面,我国磷矿开采存在采富弃贫的现象,一些地方争先开采30%以上的富矿,而对低品位矿则是弃之不用,造成了我国磷矿资源浪费现象相当严重。另一方面,我国的磷矿石加工利用以初级产品为主,还有部分原矿出口,且出口价格较低。目前国内的磷矿石也多用于生产磷肥,用于生产精细磷化工产品的很少,产品附加值很低,资源优势未能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磷矿深加工比例较低的问题非常突出,资源利用率低,已严重影响了磷资源利用的整体效益。在我国低品位矿居多的现实条件下,提高资源利用销率,严禁资源浪费在目前的情况下,变得尤为重要。

  2、污染严重,环保问题突出

  磷化工是高污染产业。如黄磷生产中,所生成的炉渣、磷铁、炉气、磷渣和污水,若不综合利用,都会成为“废物”,对环境造成污染。另外,其他磷化工产品的生产当中,也不同程度地排放一些“三废”,目前大部分未得到合理回收利用,这样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也使得产品的生产成本上升,完全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会严重威胁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