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称国内白色家电普遍涨价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2: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白色家电涨价似大势所趋

  本报实习记者 邢佰英

  今年国际铁矿石巨头拟将铁矿石基准价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消息一出,国产冰洗名牌海尔宣布产品将全线提价。继西门子等合资品牌高调提价之后,表面平静的国产家电品牌面对铁矿石调价这“最后一根稻草”,再也沉不住气了。

  近日,领涨国内家电市场的海尔已向长春市部分家电卖场提交了涨价计划,最高单品涨幅高达10%。作为生产冰箱和家用空调的龙头企业,海尔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达7.98%,市场排名第三;洗衣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9.46%,市场排名第一。分析人士预测,5月份各品牌家电价格可能跟涨。

  海尔在调价通知中表示,产品涨价的原因来自综合成本的上扬,包括铁矿石涨价引发的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人力成本的开销以及燃油价格上涨推动的物流及运输成本的增加等原因。据了解,此次海尔涨价的单品中,冰箱的涨价幅度约在5%,波轮洗衣机上涨幅度约在7%,滚筒洗衣机的上涨幅度约在10%。

  三月兑现涨价预期

  据报道,家电重要原材料之一的冷轧钢板预计今年会有20%左右的涨幅,而冰箱、洗衣机的箱体以及冰箱压缩机外壳的主要材料都是钢,白色家电的提价压力剧增。

  日前,上海苏宁电器接到海尔的提价通知,上调后的新价格很快将执行。济南苏宁电器接到的提价通知则显示,提价日期将在三月中旬。

  记者在走访北京各大卖场时发现,尽管海尔已高喊“涨价”,但目前价位还基本与春节假期时一致。在四通桥附近的大中电器内,海尔的销售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厂家提价的具体通知。与海尔类似,卖场内其他国产品牌的价位也比较稳定,呈观望态势,有品牌在逐步取消春节期间的优惠价或赠送活动。格兰仕的一款1P冷暖挂机拥有全场同类产品的最低价1599元,销售员称这个价格一分钱不赚,最久也只能支撑到3月份。

  松下的一款滚筒洗衣机2007年11月周末促销时卖到了3798元,但整个春节都卖3998元,销售员说这个价位可能仅能持续到2月底,之后很可能涨回原价4698元。

  LG一款大1匹冷暖挂机空调仍采用春节期间的优惠价2419元,一到3月份将立即涨回2719元,销售员称,这款空调目前的供价就已达2600元,售价必涨无疑。

  新科和长虹目前还各有一款限量的特价空调,不过所剩也不多。新科的销售员说,卖场内早就有品牌涨了价,但很难说新科会不会跟着涨价,因为涨价后肯定不好卖了。

  海尔冰柜的销售员介绍说,尽管还没接到提价通知,但按照往年的惯例,3、4月份销售旺季价格都会有所上涨,涨完之后5月也有可能会回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