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坐拥内陆第一大港 重庆物流集团就地做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21 经济观察报

  股权易手之后,控股方重庆物流集团承诺继续履行重庆港务集团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所做出的限售承诺。

  整合大幕

  2008年伊始,重庆港九随即开始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对外投资扩张。

  先是1月初以1.38亿股权为重庆物流集团做出1亿元的流动资金担保;紧接着又在2月初,为其旗下控股企业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做出4亿元的担保。至此,重庆港九累计担保总额已达7.7亿元。

  对外投资方面,1月4日,重庆港九出资698万元,对九龙坡港区的大件码头实施加高维护工程;1月5日重庆港九与重庆物流集团为重庆化工码头共同增资3900万元,重庆港九增资2340万,重庆物流集团增资1560万;1月31日,重庆港九又与重庆物流集团分别出资4500万元,增加对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

  重庆港九称,随着重庆寸滩港区二期工程的建设,到2011年,这个重庆最大的港区将实现集装箱70万标准箱,汽车滚装30万辆的年通过能力,成为长江上游现代化程度最高、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货运码头。

  前述重庆国资委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整合重庆港九的股权,意义非凡。之前重庆港九仅仅属于重庆港务集团,现在由重庆物流集团持有,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展开更多的动作。

  据了解,重庆物流集团于2006年7月25日成立,实际控制者是重庆市国资委,重庆物流集团的目标是成为重庆为数不多的资产达过百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该集团的法人代表为梁从友,他也是上市公司重庆港九的董事长。

  早在2006年,梁从友就在公开的场合表示,要将重庆港九打造成为长江上游集装箱主枢纽港。

  目前重庆物流集团拥有16家控股企业,其中9家企业为100%控股,这些企业包含有重庆辖区内的三大港口——重庆港区、涪陵港区和万州港区,此外重庆物流集团还拥有注册资金达3亿元的重庆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

  一位当地的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重庆港九是重庆物流集团这16家控股企业中惟一的上市公司,不排除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重庆物流集团会把其它资产装入这家上市公司中来。

  不过,该说法没有得到重庆港九方面的证实。

  相比较于其它港口企业而言,重庆港九的总市值并不高,只有34亿元,每股收益为0.15元。对于2008年重庆港九将以什么样的面目出现在投资者面前,董事会秘书周小雄以公司一向低调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1月30日,重庆港九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宣布公司2007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0%-80%。分析师表示,由于重庆港区的建设属于长期投资,尽管目前重庆港九的对外投资扩张明显,在效益上,短期内暂无法显现。

  无论如何,重庆港九股权易手和对外扩张的脚步已经迈出,重庆国资委的相关人士表示,整合发展重庆港口物流业务,将是重庆未来5年经济计划的重中之重。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