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坐拥内陆第一大港 重庆物流集团就地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21 经济观察报

  张晓晖

  2月21日,在约9666.53万股(占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约42.3%)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至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物流集团”)的一个多月之后,重庆港九(600279.SH)的股价从11.50元上涨至最高的15.59元,累计涨幅超过30%。

  重庆物流集团——这家由重庆国资委100%控股,注册资金达16.4亿元的重庆国有独资企业则迅速地拉开了内陆第一大港的整合大幕。

  股权无偿转让

  以2月21日14.87元/股的收盘价估算,重庆物流集团刚刚获得的重庆港九股权已经增值近2亿元,高达近14.4亿元。

  重庆物流集团以42.3%控股,成为重庆港九的绝对控制者,而重庆港九也成为重庆物流集团旗下惟一的上市公司。

  据重庆港九方面称,公司是在1月15日接到重庆有关方面的通知,原来的股东重庆港务集团退出持股,重庆物流集团以行政划转的方式,接手西南地区这家惟一的港口概念股。

  重庆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更早之前,重庆国资委已在考虑整合重庆港九的股权。这一端倪,在重庆港九1月初的几笔关联交易中可略见一二。

  去年12月27日,重庆港九以约1380.93万股限售流通股,为重庆物流集团在交通银行的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做出担保,并在上海做了股权质押登记。

  1月4日,重庆港九又与重庆物流集团共同对设在三峡库区长寿的重庆化工码头增资3900万元。

  两个星期之后的1月19日,重庆港九随即传来第一大股东重庆港务集团将所有股权无偿转让给重庆物流集团的消息。

  重庆物流集团为重庆港务集团下属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股权收归到重庆物流集团手中,证明重庆国资委将进一步整合重庆港口资源,资本手段将主要通过上市公司重庆港九来进行。

  在薄熙来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之后,重庆试图将自己转变成为一个内陆开放型城市,这一思路在当地两会召开之后,尤为明显。

  “开放的城市,必须打造一流的港区和建造领先的物流企业。在今后的5年中,重庆港口的货运物流将会是支撑重庆经济发展的基础。”重庆区域经济研究所李勇告诉记者,“对外开放,将是重庆这个内陆城市转型成功的关键。”

  重庆成为长江中上游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其中一部分不可避免地落在重庆港的建设上,而重庆港的建设重任,更多的落在了重庆港九这家上市企业身上。

  对于这一股权转让,重庆港务集团表示,由于重庆地处连接中国11个省市,跨越东、中、西三大经济带,辐射近4亿人口的长江中上游,物流资源丰富。重庆市政府为了整合这一资源,组建了重庆物流集团,并在此基础上,对重庆相关物流企业进行整合。港务集团将持有的股份,划转给重庆物流集团,正是重庆国有物流资源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