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突袭力拓 迈出国际矿产巨头第一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8:44 财时网-财经时报

  美国铝业始建于1888年,被公认为全球最大的铝业公司,在36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400个运营机构,在全球共有12.7万名雇员。

  在这次联合收购中,美国铝业通过认购可转债券方式,向SPPL提供12亿美元资金。作为全球铝业巨头之一,美国铝业应与中铝亦有很强的竞争关系,但中国铝业最终选择了与其合作。

  中国铝业的选择并非毫无理由。截至2007年6月底,美国铝业亚洲有限公司仍持有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1600.SH,2600.HK)6.86%共计88420.78万股流通H股,为中国铝业第三大股东。虽然2007年下半年美铝选择高位抛出中国铝业,但中国铝业与美国铝业的相熟关系可见一斑。

  在本次收购中,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抵制全球矿业垄断的行动,变成了中美矿业企业联合的狙击行动,实际上也代表了全球其他矿业企业的呼声。

  联合行动将帮助中国铝业在提高收购比例时通过相关国政府部门审查处于更加有利地位。而美国铝业的董事长兼执行长Alain Belda也表示,美国铝业一直认为力拓矿业集团拥有世界级的资产组合,且在当前的采矿周期中其拥有良好的平台,这笔与中国铝业联合进行的投资,使得双方都从采矿产业的发展中共同获益。-

  链接

  收购力拓牵动中国的铁矿石进口

  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主要进口来源即必和必拓、力拓、巴西的淡水河谷等。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1月至9月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达2.84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9%;进口额226.4亿美元,同比增长45.9%。而此次收购力拓结束后,无疑会更好地保障中国铁矿石进口以及在铁矿石国际议价过程中的地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