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与云南煤化工签订融资租赁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0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月11日,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在昆明签订“10亿元融资租赁合作”协议。此次融资租赁的资金将重点投向节能减排项目,淘汰落后生产装置,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确保节能减排指标顺利完成助力。

  云南煤化集团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十大产业集团之一,2007年,云南煤化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17亿元。该款项将用于企业节能减排设备更新改造,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银联信分析:

  以煤为媒,行业前景广阔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产量:2005年,煤炭产量22亿吨,比2000年增长69.7%。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预测,2007年我国煤炭生产可以达到25.5亿吨,比上年增长7.06%,到2010年时,全国煤炭生产能力将接近30亿吨。我们预计2008年全国原煤产量的增幅基本与上一年持平,全年的产量将达到27.3亿吨左右。

  煤价:进入08年以来,秦皇岛煤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大同优混1月21日价比07年12月24日价上涨80-85元,上涨幅度15.5%,山西优混上涨65-70元,上涨幅度13.5%,普通混煤上涨60元,上涨幅度18%,不同热值的煤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煤的上涨短期之内可能对合同煤的影响不是很大,只是使合同煤和市场煤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库存:各电网12月份库存明显减少,华北地区库存同比减少12.17%,华中地区库存同比减少19.56%,西北地区同比减少9.4%,许多地区库存已进入警戒线。2007年入冬以来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但煤炭供应不足。目前,全国电煤库存2032万吨,每日电煤缺口达33万吨。据统计,截至2008年1月22日,全国355家主要由铁路供应煤炭的电厂电煤库存不足2000万吨,可耗天数不到9天。

  需求: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能源品种,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的70%左右,对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总量的发展必然带动煤炭需求的增长,通常我国GDP增长1%会拉动煤炭需求增长0.5%至0.6%。我国2008年GDP增幅在11.2%左右,据此推算,明年我国的煤炭需求增长将达到5.5%至6.5%左右。

  进出口:2007年,我国一改以前煤炭出口显著大于进口的格局,在净进口和净出口间徘徊。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07年我国全年累计出口煤炭5,317万吨,全年累计进口煤炭5,102万吨,净出口煤炭约215万吨。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炼焦煤涨价更具潜力

  在我国,虽然瘦煤和气煤也可用作配煤炼焦,但炼焦用的基础煤种—肥煤和主焦煤占煤炭总储量的比例不高,两者相加,还不到煤炭总储量的10%。

  以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为例,我国煤炭总的经济可采储量为1891亿吨,其中炼焦煤662亿吨(包括瘦煤、气煤等炼焦配煤)。我国的炼焦煤储量分布极不均衡,其中山西占到50%以上,储量第二的安徽占比不到10%。焦煤的下游产品是焦炭,从2000年开始,我国焦炭的产量增速开始高于原煤产量增速,也就是说,原煤中用于提炼焦炭的炼焦煤占比在快速提升。2006年和2007年前10个月,焦炭的产量增速分别为17.14%和18.10%,而原煤产量增速只有7.62%和10.20%。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