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贸争端初裁中国败诉对行业影响不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3:27 中国产经新闻

  路向何方

  现在看来,WTO的初裁把引发这场麻烦的《办法》推向了前台。那么,最终的结果是中方败诉,是修改《办法》,还是中方坚持不为所动,引来其他当事三方的制裁?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致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出于事态尚不明朗,这位人士并没有向记者透露中方是否已经采取了相应的预案。而作为主管部门的商务部,除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对策外,也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美国和欧盟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攫取中国汽车市场的利益。”曾经参与中国入世谈判达十年之久、担任中美市场准入谈判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以及CATT(关贸总协定)和WTO的主要谈判代表的徐秉金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本身并不掌握核心技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也加大了外资企业对我国汽车销售的控制。“这个办法是中国在汽车行业的最后一道门。如果在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上让步,那么从生产到销售,跨国汽车公司将在中国市场畅通无阻,这将极大地危害我国汽车产业和整体经济安全。”他说。

  “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决定了‘胜诉’与‘实际利益’两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对《办法》进行调整。”有业内人士强调道,“一旦修改了(《办法》),就说明我们违反了WTO的规则,正好给他们留下了‘口实’。”

  “汽车零部件争端已经超越了汽车行业本身,它关系到中国应该如何在WTO规则下,开放市场的同时,也保护本国产业的发展。”徐秉金为此建议,中国政府应成立一个包括政府官员、熟悉相关情况的业内专家和之前参与了中国入世谈判的专家在内的工作小组,与欧、美、加三方进一步协商解决问题。

  行业影响不大

  就在投诉案争端还在不断推进时,众多的汽车厂商和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总体而言,对行业影响不大

  2月19日,在一汽丰田向首汽交付50辆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作为北京二会用车的交车仪式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汽丰田将密切关注这一事态的动向,其认为,最终的结果不管怎样,都不会对一汽丰田购成冲击,因为所有的合资厂商在中国的最终目标都会加快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即使现在某些部件由于技术原因只能采取进口方式,但这一时间不会持续太长。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绿色环保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2006年初被引入中国在一汽与丰田的合资工厂天津一汽丰田生产,但由于技术原因,一直使用的是CKD模式生产(从国外进口整套零部件,拼装成整车后以“国产车”名义进入市场),由于国产化程度低,也是按整车征收的关税,致使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也许王法长的说法也代表了其它合资企业的心声,在随后的采访里,大多数的合资企业也表示,不管最终裁决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自己的本身业务。

  对此,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由于中国具有劳动力价格低廉的特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量也逐年上升。因此,本地化采购已是大势所趋。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