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涨价:日企出损招源于资源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从2003年开始,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铁矿石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也正是从2003年开始,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而日本钢企是推动者之一。这究竟是为什么?这一切都源于对资源控制的强弱与钢铁业集中度的高低。面对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我们应该尽快采取对策:走出去,收购资源;整合钢铁业,提高集中度;严格执行宏观调控,淘汰落后产能……

  ⊙姜仪云

  2月18日,巴西淡水河谷发表的声明显示,公司与日本新日铁、日本钢铁公司(JFE)达成的谈判结果为,大部分铁矿石的价格较2007年上涨65%,而卡拉加斯粉矿由于品位较高,较2007年上涨71%。日本新日铁、日本钢铁公司的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他们已经同意将4月份开始的2008财政年度铁矿石价格上调65%。

  这对正坐在谈判桌前的中方代表而言,无异是一个噩耗。因为按照往年铁矿石谈判的惯例,这一价格随后将拿到参与谈判的各供需方面前,淡水河谷会与其他客户一一确认新年度的价格。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中方再次被日本钢铁企业算计了。这一幕是2005年2月铁矿石涨价的重演。在当年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日本新日铁率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上涨71.5%的协议,最终,迫使中方不得不含恨吞下苦果。事实上,日本的这一手法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使用,当年,铁矿石价格上涨了8.9%。正是从2003年开始,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就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上铁矿石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从此以后,铁矿石价格似乎走上了不归路,几乎一年一个台阶。这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吗?

  按照人们的认识,像日本这样资源匮乏的国家(其铁矿石的85%依赖海外进口),更应该喜欢铁矿石价格下跌才对。问题在于,早在多年以前,日本企业就走出去进行资源参股、收购,单就铁矿石而言,日本专门挑选储量大、铁矿石品位高、开采条件好、交通方便的矿参股或收购。无论是巴西、澳大利亚这些铁矿石大国,还是印度、加拿大等铁矿石的后起之秀,都遍布日本资本的身影。这意味着,铁矿石涨价,对日本企业将能够带来三大好处:

  其一,日本企业可以从铁矿石涨价中分一杯羹。由于日本企业对铁矿石资源的控制已经成熟(日本三井集团一家就控股4528.5万吨的铁矿石份额,占世界总贸易量的7.87%),它能从铁矿石涨价中获取丰厚利润。

  其二,将能削弱甚至挤垮中国部分钢铁企业,使日本钢铁企业因竞争力的减小和钢材价格的提升而获取丰厚利润。

  其三,日本钢铁企业生产的产品多是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含量高,日本企业在这类产品的定价权方面非常强势,受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小。同时,由于技术发达,日本对铁矿石的利用率为世界最高。更何况,日本钢铁企业更容易借助铁矿石涨价的借口提高产品价格。

 [1] [2] [下一页]

小调查(一)

1、您预期未来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是什么?
看涨
看跌
持平
不好说

2、您对钢铁股的看法是什么?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您认为今年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对中国钢厂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欧洲钢企接受65%铁矿石涨幅

    铁矿石价格再涨 钢企如何应对

    宝钢称铁矿石涨价65%基本合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