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企铁矿石谈判出损招暗算中国 源于资源控制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从对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能力方面来看,日本也强于我国。日本钢铁业的集中度远远高于中国。日本前6家钢厂的产业集中度高达81%,而我国年产钢量2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多达40多家,合计产量也还不到全国年产量的75%。日本钢铁企业为了尽可能地节省成本,在海岸线地带设厂建港,钢铁业从原料到制成品的物流都是大进大出的,钢铁企业的高度集中增强了其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在消化铁矿石涨价的负面影响方面,日本远强于我国。

  正因为这些因素,最近几年,日本企业连续在谈判中出损招,屡屡陷中方于被动地位。倘若基本面不发生变化,日本钢铁企业还可能将这种做法继续进行下去。另一方面,我国钢铁企业过于分散,加大了谈判的整合难度,在许多时候,很难用一个声音说话,往往被对手采取个个击破的办法给摆平。在2005年,我国拥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企业超过了500家。去年9月,我国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进一步降低,但仍有112家之多,与日本两三家企业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状况相比,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实在太多了。

  事实上,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进行,我国对钢材的需求已经呈现出下降趋势,而国际铁矿石巨头则不断加大生产力度。这一张一弛之间,显现出支撑铁矿石涨价的基础并不牢固。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铁矿石价格依然上涨,凸显我国定价权的薄弱。

  要摆脱这种不利的局面,必须尽快采取措施。首当其冲的就应该走出去,到国外收购铁矿石资源。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几乎成为我国钢铁业的梦魇。仅仅2005年,国际铁矿石供应价格的上涨就使中国钢铁企业为此多付出大约200亿到300亿元人民币的进口成本,而这种进口成本每年都在增加。倘若我们之前就开始着手收购铁矿石资源,所付出的成本恐怕已经收回大半,加之定价权的强化,我国将不至于在铁矿石谈判中任人宰割,是一举多得之举。

  其次,要进行钢铁企业的购并、整合,这既可以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生产效率,也可以改变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地位。这种整合的步伐每延误一年,我们就将付出数十亿、百亿的损失。应该认识到,铁矿石谈判将把我国钢铁业逼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国际铁矿石资源高度集中的——三大巨头垄断了世界铁矿石产量的70%。另一方面,汽车工业等钢材用户行业的集中度也大大高于钢铁行业,使钢铁业在夹缝中找不到价格优势。

  因此,我们需要继续严格执行宏观调控,淘汰落后产能。我国宏观调控目标为:在“十一五”期间,钢产能控制在4亿吨左右,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生产能力、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改善工业布局不合理的局面,提高产业集中度。倘若这一调控政策得到认真落实,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就会大大降低,就能逐渐改变我国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地位。

  (作者系资源学硕士、工程师)

[上一页] [1] [2]

小调查(一)

1、您预期未来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是什么?
看涨
看跌
持平
不好说

2、您对钢铁股的看法是什么?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您认为今年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对中国钢厂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欧洲钢企接受65%铁矿石涨幅

    铁矿石价格再涨 钢企如何应对

    宝钢称铁矿石涨价65%基本合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