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放宽对小企业存贷款比控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5:0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基层资金供应量减少和信贷权限的集中上收,严格限制了基层信贷供应。第一,针对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金融市场资金普遍趋紧的实际,各商业银行提高了二级准备金缴存率,加强了系统资金流动性管理。第二,信贷权限集中上收严重制约了银行信贷投入。第三,异地股份制银行信贷投入减少。

  3、地方金融机构成为资金供应主体,但信贷增长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

  农村信用社和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有所增长,成为资金供应的主体。但由于服务方向、资金实力和结算功能等方面的局限性,目前它们还难以承担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担。同时,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储蓄存款资源不足,资金来源稳定性差,主要靠资产业务拉动负债业务,再靠派生企业存款和保证金存款的增加来发放贷款。

  4、投资增长惯性、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两项资金占用增加,资金需求保持刚性增长。

  一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投资增长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二是企业两项资金占用增加。随着企业资金紧张,产供销链条出现阻滞,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产品积压严重。三是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加剧了企业资金紧张状况。

  5、融资渠道多元化,企业内源性融资和民间借贷不断增加。

  二、当前中小企业资金配置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1、资金配置的“马太效应”更趋明显,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在紧缩货币政策趋向下,资金向优势项目、上市公司、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资金供求矛盾更加突出。总量的控制、权限的上收与中小企业贷款户多、面广、相对分散的具体情况不相适应,中小企业信贷服务出现缺位。同时,金融机构贷款时更多地依赖于资产、负债规模及历史盈利等静态指标,争夺“优质客户”的竞争会加剧,短期内贷款会更加向少数大企业集中,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会更突出,加剧资金配置的“马太效应”。

  2、中小企业信贷存量风险问题必须引起关注。

  金融风险的聚集一般发生在宽松的资金环境转向紧缩时期。当前部分企业和项目生产经营的资金链处在绷紧状态,甚至存在断裂的可能,企业到期还款的意愿减弱或根本无力还款,信贷资产风险增加。

  3、作为资金价格的被动接受者,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

  在目前资金相对紧缺的情况下,贷款需求主要由宏观经济情况和自身对资金的需求决定,中小企业更多地是作为资金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在风险防范、市场份额与收益水平的三者权衡中,贷款利率浮动政策实际上主要是扩大了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各行社对优质客户并没有轻易上浮贷款利率。

  4、民间借贷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一方面民间借贷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金融秩序,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民间借贷升温,不仅不断挤占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且随意性、隐蔽性较强,手续不规范,担保简单,同时受借款人还款能力、经营状况和不可预期因素影响较大,易引发民间纠纷,影响了区域金融秩序和社会的稳定。另一方面民间借贷投向难以控制,冲击或削弱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效果。在新发展的个体及私营企业中,相当部分是“五小”企业和环境污染较严重的企业。在银行信贷受限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多是依靠民间借贷的方式筹措生产营运资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