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商社幕后买家究竟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竞买人注册资金仅千万,幕后控股公司低调异常

  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拍卖日前以每股19.9元的高价落槌,11号神秘买家耗资5.373亿元一举拍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本报15日曾作报道)。记者了解到,神秘的11号买家并非此前呼声甚高的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巨头,而是济南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建筑企业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山东龙脊岛斥资5.373亿元购买三联商社的控股权,无疑上演了一个“蛇吞象”壮举。为了弄清幕后买家的真实身份,记者沿着山东龙脊岛线索进行了追踪。

  龙脊岛登记地踪影难觅

  记者查询工商登记资料后发现,山东龙脊岛成立于2007年4月1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廷岭,注册地址是济南市泺安路11号。公司两个法人股东为山东普华经贸有限公司和山东瑞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认缴出资额600万元和400万元。

  记者赶到泺安路11号发现该地址为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办事处所在地,记者走遍了整个楼层,没有发现龙脊岛公司的影子。问及院内多人,均未听说这个公司。

  泺口街道办有关负责人在向招商办了解后得知,该公司为山东建邦集团的下属公司,为开发济南市天桥区鹊山龙湖的旅游项目而设立,龙脊岛公司用该地址在此登记,但并不在此办公,办公还在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建邦集团总部。

  记者从天桥区政府了解到,鹊山龙湖龙脊岛项目正是建邦集团参与的。2007年天桥区成立重点项目指挥部,决定大力推进龙脊岛建设。具体是将利用龙脊岛中间主体部分,与山东建邦集团合作建设“鹊山龙湖龙脊岛体育休闲中心”。

  建邦公司低调异常

  山东龙脊岛注册地查无此人,而记者赶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建邦集团所在地时,却又吃了闭门羹。

  建邦集团前台服务人员先是表示领导都在开会,不接受记者采访。当记者决定等待会议结束时,该工作人员随即表示领导们都已出差,让记者先回去。期间公司有几位主管模样的人员先后出来了解情况,得知是记者后均拒不透露其姓名和职位,然后离去。然而,不时却有内线电话和服务人员交流。

  最后,见记者依然不肯离去,建邦公司让物业人员以进门未登记为由请记者下楼补充登记。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山东建邦集团是一家由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创办的股份制企业,董事长为陈箭,核心企业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4300万元。集团总部设在山东济南,业务范围涉及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实业投资及贸易、管理咨询等。

  根据其有关资料的介绍,该公司投资金融,参股济南市商业银行、济南润丰农民合作银行,是上市公司鲁北化工的第二大股东;投资能源,是山东鲁北发电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投资路桥项目,准备投资9亿余元建设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投资文化产业,建设齐鲁动漫文化产业园等。

  建邦集团的低调和现场的11号十分相似。拍卖当天,记者决定对现场的11号买家进行采访时,被称为“李总”的人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签完拍卖手续后迅速撤离。

  记者进一步查询资料后确认,种种线索均指向了山东建邦集团。

  山东龙脊岛的两个公司股东山东普华经贸和山东瑞德经济均是建邦集团的关联公司。山东普华经贸的法人代表张伟则是建邦集团下属公司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山东瑞德经济的法人则与山东龙脊岛一个法人,同为王廷岭,现在是建邦集团的副总经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