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美联逆市进京:专注高端商品房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5:06 财富时报

  他们在地产经纪低潮时来临,却认为机会很好

  大浪淘沙,前赴后继。北京地产经纪市场刚经历了多家关店缩水,甚至退出市场的风波,香港美联地产(1200.HK)北京总行就于2008年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市场低潮期进入并扩张,是香港美联地产(简称美联)的一贯做法。美联北京区总经理白纪远对《财富时报》记者说:“即使没有这次风波,恐怕我们还是要进来,只是正好赶上了,机会确实挺好的。”

  对北京观望已久

  虽然北京市场对美联还很陌生,但美联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牌地产经纪公司。目前,美联在香港本地拥有300家店,占有40%的市场份额。

  美联成立于1973年,其最初的形态是一家设在香港美孚新村的小型地产代理公司,只有数名雇员,专注于该区域的住宅买卖及租赁业务。

  伴随着上世纪70和80年代香港经济腾飞,香港地产业的日渐兴隆也带动了美联的发展,1995年,美联集团正式于香港联交所挂牌,成为香港首家上市的物业代理公司。

  2001年起,内地房地产市场逐渐走俏,美联也逐步将业务拓展到了内地,先后在深圳、上海、广州等地开店,至今在内地有近200家店。

  其实美联早在2004年就进入了北京,但只做写字楼和商铺的代理,未涉及二手房的业务。对此,白纪远解释说:“一个上市公司开展业务总是很谨慎,2004年北京市场还不成熟,而我们在这个市场也没积累。”

  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从1999年才正式放开,而地产经纪这个新兴行业此前存在着许多监管漏洞和违规操作现象。

  “当时吃差价现象的严重程度是不可想象的,这对一个正规公司的进入也是不公平的,因为房源都被吃差价公司大量买走了,我们找不到房。”白纪远说。

  近两年来,北京地产经纪行业也在各方的推动下朝着更加规范和有序的方向发展着。

  白纪远说:“虽然现在很多监管还属于建议型而非强制,但起码这个市场已经一步步规范起来,而在2008年奥运后,北京无论交通建设,还是环境建设也都会比之前更好,所以,美联选这个时间进入北京。”

  专注高端商品房小区

  美联从2007年9月陆续在北京开店,至今已开有26家店铺,员工400多人。据记者了解,目前美联的 26家店都选址在高端的商品房小区,春节前后,美联根据市场需求放缓了开店速度,预计3月后会加快步伐,2008年底要在北京开店60~80家,“到2009年,希望能拿下北京20%的市场份额。”白纪远说。

  美联的分店全为直营店,“会收购一些位置好的店铺,但不会整体收购某个公司。”白纪远说。而“专注高端商品房小区”的定位也是有些“隐情”的。

  白纪远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市场不如南方成熟,在很多规章制度上还没有统一,各个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案,其中白纪远特别强调了“出房本(房产证)”的时间差。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