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19省电厂无米下锅现象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4:21 财富时报

  2007年年末以来的这次煤荒与2004年煤荒的原因惊人地相似。据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煤炭库存率(年末煤炭库存量占当年煤炭消费量的百分比)为6%,平均库存约为20天的消费量。而国际惯例煤炭库存率是10%左右,库存为40到50天左右的消费量。但在2007年我国煤炭总库存量不到1.5亿吨的状况下,有关方面负责人还在讲“我国煤炭社会库存处于合理或基本合理水平”。甚至在这次煤荒已经发生的情况下,一些主流中介机构发出的煤炭分析报告,还在说煤炭库存“总量位于正常区间。”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年消费煤炭12.5亿吨左右时,煤炭总库存已经是1.5亿吨。而2007年的煤炭消费量比那时已经翻番达25亿吨,1.5亿吨库存还合理吗?2004年煤荒后,我们没有很好总结,煤荒又发生了。

  《财富时报》:那么,又该怎样理解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与煤荒的关系呢?

  潘伟尔:2007年1月公布的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将2010年煤炭产量目标定为26亿吨,我认为这样的规划产量目标脱离实际,不合理。这个问题应历史地看,我国煤炭工业“十五”规划曾预测年均煤炭需求增加2000万吨,而实际上年均煤炭需求增加量近2亿吨。规划与实际需求出现近10倍的巨大偏差,但有关部门并没有从实际出发,在2002年还对全国产煤省区和企业下达煤炭产量控制指标,要求限产压库,为的是达到规划的要求,结果导致了2004年的煤荒。

  “十一五”规划中26亿吨的目标并不符合实际情况。首先,全国规划与地方规划“打架”。各省区2010年规划目标煤炭产量之和为34亿吨,比全国规划目标产量多8亿吨,这说明全国规划产量目标不可行。第二是“十五”期间我国原煤需求量年均增加近2亿吨,“十一五”期间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仅按保守的年均需求增加1.5亿吨算,5年间需增加7.5亿吨,那么2010年原煤需求量将是29.4亿吨,这样有3亿多吨的缺口。而2007年我国在煤炭进口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还出现了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供应量比实际需求量少1亿吨以上,出现煤荒就成必然。如果真按26亿吨目标调控,包括2008年在内的“十一五”后3年还会出现煤荒。

  《财富时报》:您认为该如何化解防止煤荒呢?

  潘伟尔:两次煤荒深层次原因十分相似。我认为,建立科学的国家煤炭战略库存制度已刻不容缓。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强制性的煤炭战略库存制度,规定煤炭生产、运输中转和用户三个环节的煤炭库存的权利与义务,强化煤炭用户特别是电厂煤炭库存的制度约束,使国家煤炭库存制度合理化。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其煤炭库存率一直在10%左右,库存平均可用45天,2007年12月库存达到55天。正是有这一合理库存制度的有力保证,美国近几十年没有出现过煤荒。

  宏观调控方面应该建立煤炭工业规划修改机制,全国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应由全国人大把关。我注意到国家煤炭工业“十五”和“十一五”规划都没有经过全国人大审议,而由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煤炭作为国家最主要的基础能源,其工业发展规划属于国家级规划,应该由全国人大审议。国家煤炭工业“九五”规划实践已经证明,经过全国人大把关的规划质量相对高。

[上一页] [1] [2]

    相关报道:

    电力行业:煤荒与电荒 电力行业2月报告

    煤荒引发五年最严重电荒 滞后的能源体制改革

    煤荒引发五年来最严重电荒 正在全国蔓延

    煤荒:电煤直供大上海

    多因素共振造成煤荒

    电荒煤荒 管理荒才是首荒

    山西号称煤海也闹煤荒 煤矿主囤煤不卖坐地待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