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下乡“赶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6:35 《新财经》

  文/ 蔡恩泽

    当国有商业银行纷纷撤离中国农村市场的时候,部分外资银行却在乘虚而入

    继2007年8月香港汇丰银行获准在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设立一家村镇银行之后,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纷纷递交入市“申请书”,下乡“赶集”,拼抢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蛋糕”。

    逆流而上 外资银行进村

    2006年之前,中国农村金融市场波澜不惊,甚至有点沉寂。鉴于开拓农村金融市场成本高、风险大、收益少,自2000年以来,工行、中行、建行等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不断撤出效益不好的部分县域市场。一贯以“农”字头自居,称霸农村金融市场的中国农业银行也在收缩网点,无心在农村“刨土啄食”。直到2006年7月,农行的“自保”行为才被银监会棒喝“叫停”。

    然而,峰回路转,就在国有商业银行悄然全线撤退的情况下,外资银行却逆流而上,乘虚而入,昂首挺进中国乡村。颇具战略眼光的外资银行在拼抢城市高端市场的同时,并不放弃中国农村这个低端市场。

    2007年9月27日,澳新银行宣布,花费3.18亿澳元,收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19.9%的股权,股权交易目前已经完成。 荷兰合作银行也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紧张谈判,目的是入股天津与辽宁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此之前,荷兰合作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已经收购了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15%的股份。

    汇丰银行更是一马当先,直接另起炉灶,下乡开起了村镇银行。即将正式营业的汇丰村镇银行投资仅1000万元人民币,员工才25人。目标客户是进行小型经营的农民、农产品供应商及出口商。具体业务方面,除了包括针对企业、个人的存贷款业务外,还会涉及进出口业务,未来还可能提供保险与企业银行产品。 汇丰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汇丰在巴西、印度、印尼、菲律宾和墨西哥等市场发展了不同的农村金融模式,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坚持做,即使只有25个人,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入户中国的外资银行,其主攻方向是开展城市高端客户的争夺战,抢占蛋糕上的奶油。但汇丰银行、澳新银行、荷兰合作银行却剑走偏锋,垂青于中国农村金融市场,这让龟缩于城市的本土国有商业银行倍感汗颜,为“老外”敢于把触角伸向农村的勇气而惊愕。以“地头蛇”自居的农村信用社更是心头一震—“狼”说来就来了。

    外资银行 也将遭遇盈利难题

    深谙“穷人银行家”尤努斯的经营之道,外资银行克服了浮躁的逐利心态,进驻农村,开垦农村“荒地”。

    外资银行下乡“赶集”意义重大。中国银监会官员曾这样比喻村镇银行:“好比一桶开水,加些盐,加些油,再加些青菜和海米,就可以成为美味的鲜汤。而村镇银行作为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就是为原有的农村金融市场添加了鲜美的作料。”银监会官员提出的“汤水效应”旨在引进各类资本,丰富农村金融市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