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证分析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28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国外一些知名企业已经实现了“现金零持有”管理,现金结存额为零,甚至为负。这些企业保证资金随用随有的解决办法是借用银行的钱。商业银行需要了解我国企业现金持有量实际情况,通过为客户打造真正满足需求的现金管理类创新产品,使企业的现金持有量达到最佳呢。

  银联信分析:

  现金管理市场空间巨大

  企业现金管理的基本目标是力求做到既要保证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有足够的现金,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能正常地进行,以降低企业的经营、财务风险;同时,又要加快资金周转,尽量把每一元钱都用上,使闲置的现金余额最少,最大限度地降低持有现金的总成本,增加企业的效益。

  一、按行业比较我国企业现金管理水平

  选用现金比率作为衡量公司现金持有量的指标,即现金比率为货币资金减去短期银行借款后的余额与总资产的比例,以下简称CR。根据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计算出公司期末的CR,详见表1。

  上述数据显示,CR为正的公司为349家,CR为负的公司为310家,总量上基本保持平衡。只有25.65%的公司的CR保持在较为合理的±5%之间;45.98%的公司的CR在±10%之间,其余一半以上的公司CR存在较大的两极分化:29.44%的公司资金严重剩余,24.58%的公司资金严重短缺。

  表2是CR的行业分布,横向是净现金持有比例的8个区间,纵向是10个行业,表格中的数字则表示各行业中处于各区间的公司个数占本行业的百分比。

  行业分布数据则显示,CR最高的是电讯服务和信息技术行业,分别有70%和63.47%的公司CR为正,而60%和53.85%公司的CR超过了5%。其中,电讯服务行业50%公司的CR更是在10%以上,显示有充裕的货币资金。而信息技术公司的净现金比较多的集中在5%-10%的水平,占25%。

  其次是公用事业。57.69%的公司净现金为正,其中CR在10%以上的公司占行业的30.77%。这也说明了公用事业公司的CR虽然不如其他行业,但它表现出比较稳健的融资模式,较少的利用短期借款方式,因此净现金水平反而高于信息技术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健康护理、工业、金融、可选消费这四个行业中的净现金为正的公司在52%~55%之间,表现出一定的均衡性。主要是因为这些行业的涵盖面比较广,二级行业分类间存在较大的差别,导致行业总体的净现金分布相对分散。

  最后一类是原材料、主要消费和能源行业。CR为负的公司超过了50%,但除能源行业的比例达到57.13%以外,原材料和主要消费行业只是略大于50%,差别不显著。而即使是能源行业,内部分布也体现了比较显著的均衡性。

  综合考虑这10个行业在各个区间的CR分布情况,得出排名依次为:电讯服务、信息技术、公用事业、健康护理、工业、金融、可选消费、原材料、主要消费、能源。其中,健康护理和工业,主要消费和原材料的情况比较相近。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