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业持续景气 航空公司购机带来信贷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2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日,国航拟筹集最少58.5亿港元贷款用于购置飞机。中国国航计划为购置12架飞机筹集至少7.5亿美元(58.5亿港元)贷款,该公司已就此向银行界发出邀请,贷款期限约10-12年。上述飞机包括4架波音737客机、两架波音787客机、4架空中客车A321以及两架A330。

  银联信分析:

  看好国内航空公司的长远发展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三季度客座率和票价将创近三年新高。从航空公司三季度经营数据来看,运力投入继续增加,由于需求继续快速超预期增长,全行业的客座率数据连创近年新高,7月份达78.8%;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各航线客座率也都有明显上升,7月份综合客座率分别为81.5%、76.6%和76.3%。票价指数也显示,航空票价在三季度(尤其是8、9月份)均强劲上升约5-10%,国际航线票价上升约15%。

  财务角度看,上半年国内民航业迎来了久违的行业性盈利局面,航空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5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0%;成本费用85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利润总额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增盈39.3亿元。各航客公里收入水平均有大幅提升;毛利率的同比变化则反映出航空业的基本特征“规模经济”,主营收入的杠杆扩张能力、主营成本的控制能力以及对高油价的承受能力三大航明显更强一些,毛利率同比均呈现上扬态势,对比之下规模较小的海航和上航毛利率则均下降了2个百分点左右;三项费用方面,整体来看各航有较好的控制,尤其是财务费用,巨大的汇兑收益很大程度上冲抵了由于规模扩张自然性增长的财务成本压力,南航则以12.66亿元的汇兑收益实现了对自然财务费用的完全覆盖。

  三季度油价同比将有小幅降低。目前已经临近9月下旬,国际油价虽然近期有所上涨,但已经基本不会太多影响三季度的平均价格,初步股价,三季度国内、国际航空煤油价格将分别同比下降5%和3%。航空公司的单位用油成本将有明显降低。

  三季度升值继续加快,升值幅度约为1.9%。各航空公司汇兑收益将延续上半年的走势,继续大幅增加。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是行业景气度向好的基本保证

  航空运输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特征。总体而言,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影响航空运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项目相继进入建设高峰期,以国家为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兴未艾、产业升级,进出口贸易逐年扩大以及消费升级等因素刺激着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在航空客运方面,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国民财富的积累,我国航空消费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虽然公务旅客依然是我国航空运输消费的主流,但近几年来公务旅客所占的比例持续下降,而私人航空消费(特别是旅游)则异军突起。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居民消费,特别是城镇居民消费从温饱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旅游支出比例不断提高。而且签证政策的放开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也将刺激居民的境外旅游消费。据有关方面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入境游、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数将保持超过15%、10%和20%的速度增长,旅游客源的增加,将使我国航空公司的客运量随之上升。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