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工行业成长速度快 发电设备投资值得警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1:0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输变电设备领域步入高端市场。随着我国对500千伏以上交直流输变电技术的掌握,三峡±500千伏直流输变电工程以及西北750千伏交流输变电示范工程的成功投运,特别是2007年以来GW27-800(W)型高压交流隔离开关、JW8-800型户外高压接地开关在平顶山高压电气公司研制成功并获得产品型号证书,取得了进入市场的通行证;800千伏罐式SF6断路器以及1100千伏GIS特高压开关设备等新产品也在西安高压开关电气公司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超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电抗器、隔离开关、绝缘子、避雷器等技术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四、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顺差继续扩大

  2007年以来电工电器产品累计进出口额达到64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4%,其中进口286.43亿美元,增长16.95%,出口357.03亿美元,增长32.17%,顺差70.6亿美元。2007年累计进出口增速为25%左右,进口增速在18%左右,出口增速在30%-32.5%之间,显现出稳定增长的特征。

  由于出口增速始终高于进口增速十多个百分点,导致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目前从年初的17亿美元逐渐扩大到1-4月的24亿美元、1-5月的32亿美元、1-6月的40亿美元、1-7月的49.65亿美元,1-8月的59.21亿美元,一直达到1-9月的70.6亿美元。出口快速增长,出口能力特别是成套装备出口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反映出我国电工行业国际竞争力正在加强。

  五、信贷风险提示

  虽然电工行业发展有利因素颇多,但也存在隐忧。主要表现是,由于电工行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对原材料需求不断加大,造成部分原材料短缺;以及近期国家调整铜、铅、锌等矿石产品资源税税额标准,使电工产品面临更加严峻的生产成本压力;实施鼓励进口先进装备的政策,使高档电工产品的进口量增加,这将会挤占部分国内市场。

  四季度,电工电器行业主要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震荡,致使电工行业成本上升但利润率下降。2007年以来,电工行业大量使用的主要原材料铜、铝等有色金属以及硅钢片等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震荡状态。以铜为例。尽管从国际上看,2007年其供应量及国内供应商的进口数量均有所增加,但由于需求的同步增加,市场价格始终未能摆脱60000—70000元/吨的高位。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造成电工行业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中突出的问题是发电设备过热之势尚未得到抑制。2006年发电设备产量超过1亿千瓦,预计2007年也将超过1亿千瓦。据了解,2008年仍可能超过1亿千瓦。如果“过热”得不到有效控制,对今后发电设备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将非常不利。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