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工行业成长速度快 发电设备投资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1:0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年以来,电工行业经济运行趋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快速增长。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有望高于25%;2007年,电工电器产品累计进出口额达到64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4%。但是,行业的原料供应问题仍悬而未决;铜、铝等有色金属以及硅钢片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高位震荡状态;发电设备制造业的投资热情依旧高涨,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警惕。

  银联信分析:

  一、电网建设升温输变电增速明显

  2007年以来,电工行业经济总量大幅提高。前三季度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均超过33%,主要产品产量呈现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电站建设超常规增长的态势已趋于平稳,与此同时,电网建设大幅升温,致使2007年行业经济运行发生很大变化。

  一是发电设备与前几年的高增速相比,增速大幅回落。以2007年1-5月、1-6月、1-7月、1-8月和1-9月的增长速度与2004年、2005年、2006年同期增速相比,增幅回落均异常明显。

  二是输变电设备与发电设备相比,增速加快明显。2007年以来变压器产量的大幅提高,尤其是1-5月、1-6月、1-7月、1-8月、1-9月和1-10月分别为21.93%、21.67%、20.41%、21.01%、20.01%,19.87%,增幅几乎都超过了20%。

  二、发展态势良好凸显亮点

  行业统计资料表明,从总体情况看,电工行业发展态势良好,效益增长与产销增长同步,重点产品合同饱满,新产品开发持续提速,产品结构调整继续向预期方向发展,进出口量持续增长,显示出行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呈现几个特点:

  行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利润总额不断提高,增长幅度与工业总产值(现价)、工业销售产值以及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相比还略高一些,实现了同步增长。

  三、订单饱满生产形势红火

  2007年以来发电、输变电设备生产势头良好,有力推动了行业整体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前三季度,发电设备产量达到9327.57万千瓦,同比增长12.93%,月平均超过1000万千瓦;变压器产量达到了65385.26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9.87%,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了近两个百分点,四季度较前三季度仍有所增加。

  新产品产值的高增长标志着行业产品结构优化取得成效。发电设备实现升级换代:60万千瓦超临界已被提升为我国火力发电主力机型,并加快发展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积极发展重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等设备,使节能、环保、高效机组成为产品发展方向。上半年,生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4台套,与2006年全年产量相同。在中标三峡右岸的8台国产70万千瓦水轮机组中,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两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