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第一高楼无人问津 凸现摩天大楼建设风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0:4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实际上,裕达置业对于裕达国贸经营的力不从心才是亏损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一是在建设过程中力不从心,裕达国贸在建设初期,因总投资远远超出了当初16亿元的预期,其他投资人斥资3亿多元施以援手,裕达才度过难关,这也导致了裕达国贸的产权并非100%属于裕达置业所有,而且在建设过程中还发生了拖欠工程款的现象;二是其运营成本太高。在酒店经营中,人员及设备、设施的运营成本是很大一笔开支,反映到资产负债表中,就多以固定资产等形式予以摊销,这导致一些酒店的盈利比较低,而酒店服务业是裕达置业的核心业务;三是裕达国贸位于郑州,受制于巨额的运营成本和当地的消费水平,从而出现亏损。

  三、信贷风险提示

  事实上,许多摩天大楼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与郑州裕达国贸几乎同时诞生的马来西亚“双塔”落成后就赶上亚洲金融危机,出租率一直不理想;1998年落成的上海“金茂”直到2005年出租率才有所起色……至于“无人问津”的尴尬,裕达国贸亦非鼻祖——广东佛山市52层高的“国际商业中心”建设中途资金告罄,6年后拍卖时,标价2亿元都无人注目;因亏损拍卖,评估价值26亿元的广东国际大厦起拍价16亿元竟无人应声……

  在摩天大楼建设领域,一些投资者和观察者的谨慎早已呈现。

  “高楼建设不能抛开实际的现实情况,更不能超越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步水平,否则高楼建设将不再是纪念碑、里程碑,而有可能成为墓碑。”万科老总王石在总结房地产开发“四大教训”时剑指“高楼情结”;而SOHO中国掌门人潘石屹更是断言“在今天这个时代,建筑高楼大厦已经成为过去”。

  目前,在欧美国家建造摩天大楼的高潮早已经成为过去,但是我国的一些城市还乐此不疲,这主要缘于某些地方政府以非市场的手段获取土地,再以市场的手段出让给开发商,从中获取的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还有“形象”和“政绩”。

  而且从经营上来说,这些摩天大楼的经营收入来源,除了在观光方面占有一点优势之外,其余的餐饮、娱乐、会务、出租等,与普通高楼相比,并不存在本质上的差别。因此,商业银行应当谨慎对待一些地方的摩天大楼建设,避免信贷风险。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