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按兵未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中铝按兵未动

  在必和必拓宣布正式收购力拓要约计划的当天,早一步联手收购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股份的中铝和美铝则分别表示,不对必和必拓提出的收购要约发表评论,美铝更是指出正在对此进行分析。

  中铝在本月1日刚刚宣布携手美铝以140亿美元入股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的权益,如果将力拓在澳大利亚上市的股份也计算在内,两公司已收购股权占力拓总股权比重为9%。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力拓12%股权后,中铝已经自愿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提交了投资计划。而根据澳大利亚法律规定,一家外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公司15%以上的股份才需要得到政府批准,如果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股权比重超过19.9%,还必须公告其根本意图。

  但中铝总经理肖亚庆在悉尼的记者会上表示,暂时还没有增持力拓股份的计划。而被问及中铝会不会考虑将其所持股份转手给像必和必拓这样的第三方时,肖亚庆回答说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如果我们赚到了钱,我们的投资也在创造价值,同时美铝澳大利亚业务的董事总经理阿兰·克兰斯伯格(Alan Cransberg)也表示认可,那么将股份转手也不无可能。”

  在与肖亚庆举行会晤后,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Martin Ferguson透露,双方就中铝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股权事宜进行了讨论。Ferguson称,政府欢迎外资投资于澳大利亚企业,但政府也将从国家利益角度考虑中铝投资力拓一事。

  中铝用以收购力拓股份的Shining Prospect Pte公司则发布声明表示,该公司和中铝以及美铝将密切关注必和必拓要约收购力拓一事的进展情况,尤其是力拓董事会方面的反应。

  前天,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中铝正寻求澳洲监管当局的批准,将收购力拓的权益增至19.9%,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中铝的肯定。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指出,目前这种僵持的局面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而中铝的插手究竟有何目的现在仍不明了,有可能是想获取一部分必和必拓与力拓若成功合并而不得不转让的资产。因为必和必拓表示,如果收购力拓成功,该公司将继续执行力拓所安排的资产出售计划。

  对于必和必拓对力拓的收购,反对声最大的还是钢铁企业。欧洲钢铁生产商昨天表示,将反对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企图,称已起草拟向欧盟委员会竞争部门提交的初步文件,上面列出了欧洲钢铁生产商对这一交易的担忧,一旦必和必拓成功收购力拓,世界80%海运贸易的铁矿石将由两家而不是三家公司掌控,这将会影响铁矿石定价。该联合会还表示,已同欧盟委员会一个工作小组会面,探讨必和必拓与力拓可能的合并所引起的问题。

  此前,中国、日本的钢铁公司已对必和必拓的收购提出抗议,必和必拓占世界铁矿石销售的15%左右,而力拓占24%,这将使合并后的新公司市场份额达到39%。

    苏米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