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娃哈哈之战沙盘推演(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20:43 上海国资

  决战阶段

  时间:12月上旬—

  攻防态势:红方反击,蓝方后撤

  战情进展

  杭州仲裁委员会的结果出来以后,娃哈哈与达能的反应截然相反。娃哈哈表示仲裁结果是公正的,而达能则认为仲裁的程序有问题,不予承认。但是,在杭州仲裁结果公布后,对达能不利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多。

  12月17日,娃哈哈进一步紧逼,娃哈哈工会在山东起诉达能及其下属的2家在华全资子公司,理由仍然是达能违反了竞业禁止义务,要求达能立即停止交叉派驻董事的行为,并赔偿损失1000万元。

  不过,虽然娃哈哈反击的攻势十分猛烈,但却已经是在“以打促谈”了。因为娃哈哈有职工持股,因此工会对达能的起诉实际上意味着小股东对第二大股东达能的起诉,也代表着中小股东的意愿。而娃哈哈此番起诉的诉讼请求中,有一条就是要求达能立即撤消一切针对娃哈哈的诉讼。也就是说,娃哈哈也不愿意再纠缠下去了,愿意通过谈判解决纠纷。

  12月21日,新疆法院的诉讼结果公布,达能再次败诉。同日,达能与娃哈哈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停止一切攻击性的言论,为和谈创造一个友好的氛围”。次日,双方在商务部的主持下开始在北京谈判成立新合资公司事宜。

  不过,双方的分歧仍然存在。达能表示,自己的底线是要求拿到新合资公司中原非合资公司利润的50%。同时,达能要求在新合资公司中占股51%。而娃哈哈表示这些要求无法接受。随后,达能方面提出,对合资公司与非合资公司进行整合,准备上市,娃哈哈居于大股东地位。但是范易谋的让步并未换回事情的彻底解决。

  为了推动谈判,达能继续做出了让步。2007年1月16日,范易谋正式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之职。达能方面还表示,为了谈判顺利进行,范易谋将继续留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一职。而对于合资公司董事长人选,达能方面表示,将和中方股东一起协商确定。

  至此,双方在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相互攻击与诉讼之后,进入了在谈判桌上较量的阶段,结果如何,仍未分晓。

  点评

  达能在此次纠纷中唯一有效的武器就是双方原来签订的协议。达能以为以此就在法律上占了上风,因此在前两个阶段中始终不肯让步。从本质上说,这个协议确实如娃哈哈方面所说,是一个“不平等条约”。而法律裁判的结果也证明,这个“不平等条约”并未给达能带来太多的胜算。当这唯一的有效进攻武器已经无效时,达能就已经丧失了进攻能力,甚至也失去了防御能力。因此,在各地的法律裁判结果陆续公布后,达能就开始节节败退。

  而对娃哈哈来说,这个“不平等条约”是唯一不利的因素,当这一因素也不能制约其行动时,就取得了完全的主动权。因此,从法律裁判结果开始公布后,娃哈哈就转入了全线反击,而且攻势凌厉。无论是诉讼还是谈判,娃哈哈都已经处于有利地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