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三角鞋企一年关闭千余家 面临危机还是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0:58 新华网

  珠三角鞋企一年关闭千余家 中国制鞋业面临危机还是转机?

  新华网广州2月3日电(记者 陈冀、陈小彬) 珠三角加工贸易正在经历着转型的阵痛,近日上千家鞋企在这种难以避免的阵痛中宣告关闭。这种关闭对加工贸易预示的是危机还是转机,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

  上千鞋企关闭,加工贸易转型阵痛到来?

  亚洲鞋业协会是一家在珠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协会秘书长李鹏介绍,广东鞋厂有五六千家,过去一年关闭的有1000多家。

  关闭的鞋业企业包括鞋厂、配套材料厂、鞋机厂以及鞋业贸易商等,规模主要以中小型为主,也有十几家上千人的台资鞋厂。这些关闭企业的生产能力占广东省制鞋业的10%-15%,涉及员工15万-20万人。

  “虽然关闭企业上千家,但其产能不及一家龙头企业。”李鹏举例说,“如宝成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鞋企业,在东莞的员工就有十几万人,全球25%以上的中高档运动鞋出自这家集团。”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鞋厂产能本已过剩,中小企业关闭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对行业来说并没有太大负面影响。

  有资料显示,从2001年到2006年,中国鞋厂由2万家迅速增加到3万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型加工企业。而订单数量的增长远远不及生产能力的增长,企业恶性竞争,大打价格战。

  “中国制鞋业特别是广东制鞋业如果不实现产业升级,不改变价格战这种落后的竞争方式,那才是真正的危机。如今鞋业面临的所谓危机更是一次转机。”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鞋类分会秘书长王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鞋企破解中国制造困局

    鞋企倒闭潮:产业转型的代价

    广东近千家鞋企倒闭 部分上规模企业准备外迁

    鞋企巨头发力产业高端

    温州鞋企突破欧盟反倾销壁垒

    中国鞋企明年有望从欧盟反倾销税中解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