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联三次换帅四大集团仍各成一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7:27 中国经营报

  张淑芳

  2008年前后,上海国资改革一再出现加速信号。近半年来十多个国企高管被调动。其中包括上海市国资委副书记马新生被任命为百联集团董事长,接替自2006年4月起担任这一职务的薛全荣。

  近日,位于上海奉贤的百联南桥购物中心开业。这是马新生上任后的重要动作,购物中心业态被认为是百联颇具增长潜力的一个重要业务。百联集团自2003年4月成立以来三次换帅后,这个政府主导下成立的商业航母在“马新生时代”会驶向何方?

  政府意志的产物

  曾在百货业供职多年的李竹(化名),对百联的历史颇为熟悉。“在2002年下半年到2003年上半年,业界普遍担心百货行业开放之后,国外强势的商业集团进入,会挤垮国内的商业零售企业。”

  于是政府主导下的商业航母诞生了——2003年4月24日,百联集团正式揭牌开业,由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上海友谊集团、上海物资集团等四大集团公司归并而成,注册资金为10亿元人民币。

  在建立最初架构时,华联集团提出要使集团负责人成为百联集团的总经理。“这招致了一百集团和友谊集团的强烈不满。因为以2002年为例,一百的年营业额有22亿元,华联大概还不到10亿元,友谊位居中间。”李竹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花了将近七八个月。最终百联董事长由原一百集团董事长张新生担任,原上海友谊集团总裁王宗南出任百联总裁。

  但类似这种各个品牌的利益博弈却难以消除。一位与百联有商业往来的合作伙伴说:“2004年底物资集团加入百联后,四大集团公司仍是各成一派。”

  为了统一定位,百联曾将旗下的百货业态重新划分商号。然而,取消哪个,用谁替代,又引发了原有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各种争夺相持不下。“拉锯战”足足持续了半年之久。

  整合不外乎两种:一种是通过兼并收购,在财务报表上加强联系;另一种是从市场布局、定位、结构上进行整合,是对进货方式、管理模式等具有深刻意义的整合。

  而无论是财务整合还是业务整合,百联集团似乎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百联集团一年半后再次换帅 马新生任新董事长

    百联集团再次换帅马新生接替薛全荣

    百联股份退出家电经营领域

    百联整合渐入核心 专业专卖事业部改制启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