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清算下猛药 制药企业面临大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3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银联信分析:

  环保清算单上密集排列的政策,尤其是刚刚实施的《标准》,无疑将导致制药行业新一轮洗牌。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国制药工业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高污染和高排放、环境破坏或以环境代价大幅度透支的基础上的,如果不进行有效治理,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随着《标准》效力的逐渐释放,制药企业都面临着一个严峻的考验——必须达到排放标准才能够获准正常生产,而这恰恰是许多制药企业的软肋。新的排污标准让很多制药企业特别是原料药制造企业叫苦不迭,强制性标准将会使很多中小型维生素原料制造企业因环保问题而被迫停产。

  事实上,制药行业的环保问题一直困扰着诸多企业,此前因环保不达标而导致停产的事件频频出现。虽然之前有些制药企业已投入大量资金购买环保设施,但不符合标准的企业仍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目前,为应对强制实施的《标准》,不少制药企业已经开始大笔投入,对相关设施进行改造。

  预计,到2010年《标准》过渡期结束后,制药企业的环保投入可能还要翻番。由此看来,制药行业在经历了GMP全面改造和认证之后,如今又将面临新一轮整合和洗牌,中小企业将会在这次洗牌中被淘汰出局,从而形成新的产业格局。

  银行信贷提示

  银联信认为,为实现国家制药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首先必须建立和完善良好的市场秩序,依靠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关闭和淘汰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及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扶植和支持符合GMP要求、优质、高效、环保和生产技术先进的制药企业的发展,增强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医药行业的大部所需资金都是靠银行贷款注入的,一旦政策因素持续对行业进行影响,银行的贷款质量和贷款收回期限都难以得到保障。在当前收缩银根的情况下,银联信建议银行适当考虑减少对该行业贷款,提高贷款准入门槛。对于已贷出资金应加强对企业监督,确认资金去向,尽量减少不良贷款的形成。

  同时,将新标准纳入银行授信审核标准中,对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生产企业,银行将一律停止发放各类贷款;贷款审查时,达不到新标准的企业,或环境保护部门不予批准的项目,银行不再予以贷款;对主体工程已完工而环保项目还没有完工的建设项目,在投产运营时,银行将不再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为降低该行业的授信风险,银行需要改变目前的贷款结构,重点支持优势企业,退出医药行业中效益及发展前景不佳的企业,可选择1-5家医药企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客户。目前我国医药行业重点发展的子行业是化学制药业、中药业和生物制药业,其中化学原料药业具有较大优势,未来3-5年内将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银行应重点关注具规模、有成本优势的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生产药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