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清算下猛药 制药企业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3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今年是制药行业环保政策调整较为集中的一年,这反映出国家实施节能减排的决心。在经历了GMP全面改造和认证之后,制药行业如今又面临新一轮整合和洗牌,中小企业将会在这次洗牌中被淘汰出局,从而形成新的产业格局。

  2008年是制药企业不断经历阵痛的一年。07年年底,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两个产业指导目录或开始执行或正式出台,矛头直指制药企业污染问题。2008年1月1日,《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强制实施。这些政策的接踵而至,反映出国家实施节能减排的决心。业内专家表示,2008年将是制药行业环保政策调整较为集中的一年,可称之为环保政策调整年,作为排污大户、国家六大重污染行业之一的制药行业,必将经历一番震荡。

  产业政策接连出台

  2007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出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正式执行,将维生素、青霉素等大宗原料药划入限制外商投资行列。紧接着,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再度将维生素C和青霉素这两类大宗原料药划入限制发展类项目。

  2008年1月1日实施的《标准》细分为发酵类、化学合成类、提取类、中药类、生物工程类、混装制剂类等类别,并分别制定了标准,同时将启用“基准排水量”的概念检测企业排放的污水是否达标。生物药和原料药排污标准较以往有很大提高,如原料药污水的COD预排放标准(即排至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标准)由1000COD提高为500COD,排放标准由300COD提高为150COD。

  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在进行《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目录》的编制工作,该目录将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并将对行业和企业的市场准入、发展规划、金融信贷、税收、保险、进出口等产生重大影响。

  标准迫使行业格局转变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表示,这些政策旨在引导制药行业减排降耗。就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而言,目前国家特别强调发展清洁生产工艺,国家发改委限制大宗原料药发展的目的,一定程度上是希望促使企业转向制剂药用辅料、中间体和环保工艺的研究、开发以及与外资的合作上来。此外,国家发改委继续鼓励关键中间体开发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为了环保。

  《标准》明确提出,为实现制药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首先必须建立和完善良好的市场秩序,依靠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关闭和淘汰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及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扶植和支持符合GMP要求、优质、高效、环保和生产技术先进的制药企业发展,增强行业国际竞争力。

  专家预计,按照《标准》规定的新的排放标准,一家大型制药企业每年用于治污的费用将达到上亿元,而中型企业也要花费几千万元。《标准》提高了现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新建制药企业必须按照新标准设计和生产,老企业则在3年过渡期内完成整改。《标准》的实施无疑将大大提高产业集中度,行业竞争格局今后将有较大改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