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豆油加工企业停产威胁取决于国际采购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3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大豆生产年度,由于北半球大豆大幅减产,国际大豆价格持续上涨,我国作为大豆最大的进口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较高,同时,作为国内最大的大豆生产基地——黑龙江省,遭受旱灾导致大豆减产30%,加剧了国内大豆供应紧张的局面,2007年全年,进口大豆占我国大豆总供给的70%,国内豆油价格上涨超过50%。2008年1月16日,为缓解国内物价上涨过快,发改委发布限价办法,但并没有制止包括豆油在内的植物油价格上涨。

  银联信分析:

  2007年北美、黑龙江大豆减产,尽管豆价大幅上升,但豆农收益普遍减少,而榨油企业却在豆油及大豆上涨过程中受益,为缓解豆油价格等物价的大幅上涨,2008年1月国家出台的限价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榨油企业收益增长,国内豆油加工企业停产与否与限价措施关联不大,主要取决于大豆采购能力。

  一、2007年大豆、豆油涨价,豆农吃亏、榨油企业受益

  2007年受国内、国际原料减产、供应紧张影响,植物油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局面,由于减产,豆农收益减少,而经过分析,我们认为,豆粕、大豆价差稳定,植物油加工企业受益于豆油涨价。

  按照经验数值,大豆出油率为15%左右,基本7吨大豆压榨1吨豆油,按照80%的平均产粕率计算,7吨大豆可以生产5.6吨豆粕,在豆粕与大豆价差稳定的前提下,豆油收益在负担豆粕与大豆价差后只需负担1.4吨大豆的成本,按照每吨豆粕与大豆价差为500元估计,1吨豆油收益要负担2800元豆粕与大豆价差,还有1.4吨大豆的成本。

  区间一,大豆与豆粕价差偏大,但豆油价格大幅上涨;区间二、三大豆与豆粕差价变小,豆油价格平稳略升;从区间四、五开始,大豆、豆粕价差再次拉大,豆油价格加速上涨。

  大豆价格上涨给加工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基本被豆粕涨价抵消,豆油收益只需负担小部分大豆成本,且在豆粕每次与大豆价差拉大后,豆油都大幅涨价,因此,在大豆成本上升以及豆油等涨价的过程中,植物油加工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受益明显。

  定位到四季度末(区域三、四、五为四季度),扣除大豆与豆粕价差3360元(每吨价差600元)与1.4吨大豆成本6020元,1吨豆油毛收入约为2120元,毛利率约18%(九三油脂公司),远高于平均毛利率水平(7.25%)。

  豆油成本=1.4*大豆价格+5.6*大豆与豆粕价差(基本稳定),在大豆价格与植物油价格同比例上涨的前提下,豆油成本涨幅将小于植物油涨幅,豆油加工企业将从豆油涨价中受益。

  二、豆油限价影响收益增长,国内部分企业或将停产

  此次限价措施虽然并未完全制止豆油涨价,但对于抑制豆油过快上涨将起到积极作用,但豆油加工企业收益不会出现明显下降,主要是:第一,国内大豆价格已经处于历史性高点,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且由于此次价格上涨主要是大豆减产所致,随着近期国家对油料作物种植的大力扶持,2008年度大豆播种面积将有所上升,且南美洲大豆将于2008年4-5月份上市,在一定程度上都将缓解目前大豆紧张的局面;第二,我们预期国内豆油价格将小幅上涨,以抵消大豆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因此,我们预计豆油限价只是减缓了行业收益的增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