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业利润两极分化 中小企业生存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1:11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第一纺织网近日发布了《2007年纺织行业热点问题解析》及其2008年的行业预测,去年纺织服装行业利润增速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创几年新高,但企业两极分化矛盾有所加剧。第一纺织网预测,今年被淘汰出局的企业的比例可能不低于三分之一,中小企业生存尤其困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7年1~11月份,纺织服装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063.4亿元,比上年同期提高36.99%,创近五年以来增幅新高,远远超过业内大多数人士的预期。但亮丽的行业数据,并没有让大多数企业享受到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成果,反而是行业数据与企业切身感受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业内专家表示,之所以出现行业指标比较好看,众多企业却陷入经营困境的矛盾现象,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市场分化、企业分化在加剧。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过分集中的政策成本和要素成本压力,使他们的生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来自纺织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2007年1~11月,全行业规模以上43309户企业,占31.48%的企业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89.19%,平均销售利润率达到8.43%,而占企业总数7.01%的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35.26%,平均利润率达到15.60%,比全行业平均利润率高292.95%,比自身去年同期销售利润率增加3.67个百分点。

  其余约占全行业三分之二的企业,创造的利润不足全行业的10%。由于成本的不断提高和环境的变化,大量的中小企业原有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少数强势企业所挤占。可以说,大部分中小企业或竞争力不强的企业都将面临生存之困,甚至被淘汰。所以众多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将是纺织行业2008年面临的严峻课题。

  进入2008年,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工资成本上升等诸多已发生的或将要发生的不利因素,就以一种“加速度”向国内纺织企业连环袭来。纺织市场的“洗牌”进程也呈现出提速迹象。

  银联信分析:

  回顾2007年,人民币升值超过6%、出口退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达到14.48%、劳动力成本压力持续上升等给纺织服装行业带来了诸多困难,纺织主业的运行压力逐年增大。

  展望2008年,在人民币呈加速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潜在贸易壁垒逐渐增多且力度更强和产业调整继续的形势下,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运行的压力有增无减,企业出口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内销市场的竞争也逐渐加剧,低档、低质纺织品、服装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大量中小企业将因为利润空间被迅速压缩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淘汰。

  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人民币升值会呈加速之势。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呈单边下行态势,截至2007年底持续升值幅度已达11.7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人民币兑欧元的持续贬值6.76%。2008年,受美国经济衰退、次级债危机和美国巨大贸易逆差等因素影响,美元疲弱的状况难以很快缓解。饱受升值困扰的欧盟会将升值矛头指向中国,要求中国加快对欧元升值的步伐,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面对境外热钱的不断涌入,国家将慎用利率手段,更可能多运用汇率手段来进行调控。人民币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升值会呈加速之势。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