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省快件积压 有人收雪天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0:38 上海商报

  “今天已经是第五天了,可我的快件还在江西境内。不知还要花几天时间才能送达广东。”上海一位使用快递业务的消费者无奈地说。由于邮路严重受阻、积压快件难以消化,上海跨省快递业务估计在春节后才能恢复正常,并且还有可能会涨价。

  商报记者 周健

  优先处置遗留函件

  据上海圆通速递公司介绍,上海跨省快递业主要依靠航空货机和网络车辆完成业务。受全国普降大雪影响,民航机场、高速公路都纷纷关闭,很多国道、省道也处于拥堵状态,导致公司已揽接业务的货物、函件要么随车辆抛锚途中,要么被积压在机场货站和各地分公司分拨中心。“这些货物、信件统称遗留件,数量没有统计,因为遗留的原因和性质太多,更大的问题是现在还抽不出人手去处理这些问题。”

  圆通公司1月28日已在官方网站发布“告圆通客户书”: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雪,公路及民航交通中断,造成正常的快递运作受阻,不能保证广大客户快件的时效与安全。公司为此不得不十分抱歉地告知各地客户,除上海及广东两区域以及上海至无锡、上海至宁波沿线主要城市继续保证派送至2月2日外,全国其余城市从1月28日起全部停止揽收。对已揽收的快件将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派送工作。

  上海圆通公司的周助理告诉记者,外围城市的业务其实在前些天就暂停了,当时公司及时发现了安徽、湖南、河南的大雪会影响快货、快件的运送,为避免耽误客户和损害自身的信誉,公司决定立即采取措施。“以广东、福建为例,目前从那里出来的业务是有保证的,但是发运过去仍然没有把握。”

  周助理说,消化掉现有的积压业务牵涉面很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估计全行业积压了几千票甚至几万票的货物和信件。上海圆通公司正调集各地分公司协同运作,“规定了2月4日前不能放假,手头业务处理完了也得坚守,万一有别的分公司需要帮助转运也方便支援。”

  快递公司纷纷道歉

  据上海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介绍,为力保快件的时效性和安全性,公司员工加班加点处理积压快件,转运车辆在第一时间把快件送达派件网点,人手紧张时连话务员也骑摩托车送件。

  上海希伊艾斯快递有限公司、汇通快运等公司也在28日前向各自客户发出公开信,向各自的客户表达因快件不能准时送达的歉意并请求谅解。

  据上海圆通公司计划,春节后才能承接新的业务,估计全行业经过春节黄金周的过渡,营运才能恢复正常。周助理表示客户都能够理解快递业的现状,毕竟自然灾害的影响有目共睹。“新冒出来的业务量也不明显,说明各企事业单位都在有意识地减少快件,这就给快递业提供了调整的时间。”

  上海圆通公司是中国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在全国设立派送网点1300个,调度各类运输车辆3000余辆,雇用员工26000余名。该公司认为自己的情况在全行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据悉,上海各家快递业务涉及跨省区域的公司1月21日前在华中、华北、西北等地区遭遇大雪,快件运输受到影响,特别是在地级以下城市的中转出现严重困难。各公司相继停止了有关北方省份的业务,然后随着往南方省份的航空受阻又停止了这些地区业务的承揽,直至近日停止了苏北和浙江偏远地区的业务。有些公司即使目前还保持着业务承揽,也会事先声明有可能不能及时送达的情况发生。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