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出南进:电企寻求海外输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粤、赣电企“燃煤之急”新药方:北出南进,海外输煤

  本报记者 梁钟荣 见习记者 徐炜旋

  “大雪封路对于依赖铁路运输的内地电厂影响比较大,但是我们主要依靠海运,所以目前公司下属的火电厂煤炭储备还比较正常。”29日深圳能源(000027.SZ)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汕电力A(000534.SZ)与粤电力(000539.SZ)人士均表示他们企业与深圳能源情况类似。

  粤电力证券部人士称,相对于贵州、湖南等受雪灾影响较大的内陆省份,该公司煤炭供给方面还比较正常。“我们的煤炭主要从内蒙古、山西等省获得,然后从秦皇岛码头运到广东电厂。”

  不过,鉴于国内煤炭价格的影响而造成企业运营成本的上升,位处广东及广西的电力企业已开始寻求扩展海外煤源的药方。

  成本增大

  据悉,受全国范围持续低温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影响,贵州、三峡、湖南送粤电力中断,广东省近日已错峰超过700万千瓦,占全省负荷20%以上,为近年来广东遭遇的最严重的缺电局面。

  “我们正开足马力保广东安全供电。”粤电力集团人士表示,除计划检修和因电网输出线路影响而停机的机组以外,粤电集团属下所有机组(包括燃油机组)已经不计成本全部开出,其中有5台共180万千瓦容量的机组提前结束检修,投入运行。目前1753万千瓦在运机组满发稳发,全力保障广东用电的安全与稳定。 

  由于广东电力企业煤炭来源多依靠海运,故而目前粤省煤炭供给还相对稳定。广州港集团给出的数据显示,目前该集团有煤炭库存量132.7万吨,较去年基本处于正常水平;而中海货运公司专门成立了电煤运输应急领导小组,为重点保障上海地区、广东地区和骨干电厂,还将能抽回的外贸船舶全部抽回国内,以支援电煤运输。

  “然而,电煤价格的快速上涨已对企业的经营成本造成了较大压力。”粤电力人士同时表示。

  来自“2008年重点合同电煤签订会”的消息,主要电煤价格将于今年每吨上涨30至40元,涨幅在10%左右。而在2007年,电煤价格涨幅也不过是政府规定的5%。第二次煤电联动至今煤炭价格累计涨幅过大,但国家发改委迄今只字未提第三次煤电价格联动。

  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即表示,煤价在进入2008年之后上涨过快,导致南方电网在第一季度将因此停机1030万千瓦。这是近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南方电网已于近日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紧急报告通报这一情况。

  上述粤电力人士表示,为降低经营成本考虑,粤电力目前一是改进机组技术,降低燃煤消耗;二是上大机组项目,主要是上6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项目,如已经投产的汕尾电厂1号机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