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煤紧张趋缓 电网依然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电网依然脆弱

  “虽然电煤供应已经有所缓解,但电力供应受雨雪天气影响仍然相当严峻。”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家电网已在湖南启动应急预案机制,比原先的应急预警机制再上升一个级别,相当于应急机制的国家二级。

  据本报记者拿到的国家电网应急预案,主要包括六方面的内容:第一、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准确及时处置事故和异常,全力保证主网安全;第二、发挥大电网优势,加强对受灾地区支援;第三、加强抢险施工现场管理;第四、积极采取有效技术措施;第五、加强通讯和二次设备管理;第六、实施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和处置电网重大事件。

  国家电网介绍,受恶劣天气影响,国家电网系统9个省市41个地区的输电设备、变电设备、配电设备和配电线路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各线路都还在积极抢修中。

  据记者了解,截至1月26日17点,国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共恢复563条,11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已经全部更换,但仍有6条500千伏交流线路尚未恢复,其中包括送往华中的宜华支流和送往华南的江成支流。

  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电网故障有从高压向低压蔓延的趋势,恶劣天气对电网的影响也在累积增加。”

  据介绍,由于冰冻天气持续,低压电线覆冰也造成一部分低压线路电线杆被拉倒,如衡阳至郴州段铁路电力短路就是由于沿线的电线杆倒塌导致电线与铁路电线交错造成的。目前国家电网在抗冰保电及抢修前线的人数达到20000人左右,确保重点电塔和铁路沿线电线杆都有专人负责,以保证电网安全和铁路安全。

  灾情严重,据张渝介绍,目前电监会主席尤权和副主席史玉波分别坐镇灾情最为严重的湖南和贵州两省。“指导救灾保电和协调两个电网调度。”

  1月25日,隶属南方电网的贵州黔东南州全州电网崩溃,全州大停电。在电监会的协调下,黔东南电网并入隶属国家网的湖南电网,通过220千伏的玉公线实现两网并网送电,协助黔东南网内重要电厂大龙电厂实现了“黑启动”,使黔东南州电力逐步恢复供应。

  李朝林指出:“两大电网要有相应的调度机制,以保障全国电网更安全运行。”

  据《东方早报》报道,目前全国共有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达到统调电力负荷的10%,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暂时的影响。

  对此,朱宏任表示:“各地经济运行主管部门要做好电力需求管理,以加强电力的排序。对耗能比较高、污染比较重、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用电一定要予以严格控制,要限制一般工业企业在确定情况下的用电。”

  上述国家电网人士给了记者一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用电需求已在逐日下降,“这与限制工业用电有很大的关系。”1月24日至1月27日,全国用电量分别为96.44万度、94亿度、90.7亿度和88.09亿度,用电量不断减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负荷。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