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煤紧张趋缓 电力供应仍然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徐炜旋 

  国家强化电煤生产、调运、需求的综合协调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1月28日,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这几天电煤供应紧张情况已得到一定缓解。“电厂来煤量基本能保证当天消耗量,基本不用吃库存了。”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国家电监会新闻处处长张渝也告诉记者:“电煤供应已稍微一点好转,但库存量仍然偏低。”

  但由于南方大部“雪灾”持续,且范围有扩大之势,供电仍然紧张。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已于近日在湖南启动应急预案,力保主网安全和有序用电。

  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朱宏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灾害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重。原有的应急方案仍需要进一步加以修订、完善,以随时准备好应对更加突出灾害的工作。”

  电煤紧张趋缓

  来自国家电网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家电网系统内1月25日电厂来煤199.5万吨,消耗204万吨,库存1674.5万吨;1月27日电厂来煤182.5万吨,消耗199。万吨,库存1649.5万吨。

  上述国家电网人士指出:“从每日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现在电煤供应已有所好转,每天来煤量基本能满足电厂的消耗量,库存量下降幅度也在逐日减缓。”

  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对此指出:“对于目前特殊时期来说,库存量不下降就是成功了。”他认为国内并不是生产不出煤炭,重点是在运输上保证更大的运量。据他了解的情况,这几天铁路系统每天多装电煤5000车,相当于每天多运电煤30万吨。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电煤库量依然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张渝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加强了电煤的生产和运输,但库存量很难在短期内就得到较快的改善。”

  据电监会1月27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因缺煤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仍有3990万千瓦。这一数字占全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7%。

  截至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相当于正常储量的一半。李朝林认为:“一般情况要求电厂电煤库存量要达到12天的用量,只要运输有保障,就基本上能保障电厂的正常发电。”

  李朝林认为:“电煤供应有所好转与最近国家高度重视有关。”1月27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做好应对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千方百计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

  朱宏任也表示:“发改委要求各地的经济运行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电煤的生产、运输和需求问题,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电煤生产供应,保证运输,确保电厂用煤。”

  他另外指出:“发改委还要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一起把确保煤电油运的供应放在首要的位置上,避免局部性、时段性的紧张演变为进一步的大范围、更大程度的紧张。”

  而为确保对电煤供应的监控,国家发改委已启动煤电油运日监测制度。另外,还派出工作组到产煤地监管电煤的生产。而为保障电煤运输,日前交通部也已下发抢运电煤的紧急通知,并于1月26日派出五个工作组赶赴沿海港口督察电煤装卸和运输情况。

  而对于电企业普遍反映的电煤价格偏高问题,朱宏任表示:“如果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个价格大幅度波动,可能价格部门还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相关的措施。”由于要防止CPI上涨太快,国家发改委迟迟未启动第三次“煤电联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