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10年中美新建核电站将占世界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未来10年中美新建核电站将占世界一半

李干杰在中美核安全合作论坛上致辞。邓 佳摄
未来10年中美新建核电站将占世界一半

合作论坛会场一角。本报记者 鄂平玲摄

  根据中美1979年1月31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两国于1981年10月17日在华盛顿又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美利坚合众国核管制委员会关于核安全合作议定书》。随后,在中美科技合作框架下,双方分别于1986年、1993年、1998年、2004年修订和续签了中美核安全合作议定书。

  随着今年初中美核安全合作论坛在京开坛,两国核安全合作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为此,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兼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核能要发展 安全须保障(今日聚焦)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谈中美核电安全合作

  本报记者 鄂平玲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8-01-26 第03版 )

  未来10年中美新建核电站将占世界一半

  记者:中美两国作为核能大国,在全球核安全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和作用。两国从签署到修订和续签中美核安全合作议定书已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对此您有何评价?

  李干杰:多年来,中美两国持续加强与深化在核能方面已经开展的合作,符合双方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长远利益。

  预计未来10年内,中美两国新开工建设核电站的数量,将占世界新开工建设核电站的一半以上。通过双方相互支持、共享核安全监管的经验及成果,中美双方不但能协力推进AP1000核电机组在中国的成功建造与安全运行,促进中国核电自主化的进程,同时也能为共同维护和提高全球的核安全水平,促进世界核电发展,解决全球能源问题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的贡献。因此,加强双边核安全合作对两国及世界核电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在此前的论坛上,您会见了美国核管会主席戴尔·克莱恩博士。他此次来访,对中美的核合作有何促进?

  李干杰:戴尔·克莱恩博士表示,美国核管会在过去的几年中对AP1000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审查,颁发了AP1000的最终设计许可。对在中国建设的AP1000核电机组,将由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开展独立安全审查,美国核管会提供及时的技术支持和咨询,并共享核安全审评经验。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核能发达国家之一。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在核安全监督、审评、执法以及应急准备等方面有很多成熟的经验,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引进美国AP1000核电技术合建4座机组

  记者:目前,中美核合作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李干杰:中美两国的合作是多方面的,包括交换共同感兴趣的核安全信息,互派核安全专家、代表团和科技人员到对方讲学、考察,中方派官员赴美国核管会进行工作培训等。

  根据国家核电建设的统一安排,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第三代技术招标工作2004年9月2日发出招标书,2005年2月28日收标。通过两年来的招标谈判,美国西屋公司最终中标。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确定中国将引进美国AP1000核电技术,在中国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建设4座AP1000核电机组。

  2007年5月,中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AP1000核反应堆核安全合作备忘录》。2008年1月7日,双方为促进在引进AP1000核反应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双边核安全合作,签署了修订的核安全合作议定书。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下一阶段,中美双方将围绕AP1000核电技术引进和依托项目的建设,就AP1000机组的选址、设计、制造、建造、调试和运行阶段的核安全审评和监督开展多种形式的具体合作。美国核管会将为AP1000项目的核安全监管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和技术文件以及核安全审评软件的使用、重要核安全设备的制造监督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和帮助,为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及其技术支持单位提供核安全审评咨询与人员培训。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