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开行科技贷款助力广东中小企业取得成效(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2:53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1、中央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贷款:开发银行向中央部门联合设立的中央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放的贷款(投资);

  2、地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贷款:开发银行通过各地有实力的融资平台向地方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放的贷款(投资)。

  ——软贷款:

  为支持科技担保公司发展向科技担保公司发放的软贷款。

  (二)贷款种类

  ——短期贷款:期限在一年期以下,主要用于解决借款人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营业资金需要。

  ——中长期贷款:期限在一年期以上,主要用于解决借款人新建、扩建、改造、开发、购置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申贷额在3000万以下的科技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五年。

  (三)贷款方式

  ——信用贷款:

  经我行信用评审,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客户,我行可授予信用贷款,无需抵押物或者担保公司担保。

  ——抵押、质押担保:

  1、可以企业现有或未来形成的可控制的资产进行抵押,可设置抵押的财产包括: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交通运输工具;法律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等。

  2、可设置质押的财产包括: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应收账款;各类收费权;财政补贴权以及开发银行可以接收的其他权利等。

  3、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适当采用个人无限责任担保。

  ——专业担保公司保证担保:

  如企业不具备充足的抵质押物,则可以采取由专业担保公司向我行提供保证担保,企业向专业担保公司提供资产物作为担保公司的反担保措施的形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需向担保公司缴纳一定的担保费作为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服务的服务费用。同时,在取得我行贷款承诺后、贷款发放前,企业需在我行开立风险准备金专用账户,并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3%-5%)存入该笔贷款的风险准备金。如借款企业采取分次偿还贷款本金的方式,风险准备金专户中的保证金也可按所偿还的贷款本金比例分次退还借款企业。在贷款清户后,风险准备金专户中的保证金将全部退还借款企业。

  ——承贷平台放款:

  将各级政府和部门对科技企业的各种政策支持(包括资金注入、贴息)进行整合,建立开发银行贷款的承贷平台,通过平台的管理,采取财政补贴收益权质押等方式,增强科技贷款的信用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