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阳台新规实施 房价为此下降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15 《市场报》

  新规影响波及所有新盘

  “去年出台的‘3万平方米新政’,对楼市的影响是很直观的,拿不出预售证就只能推迟开盘。但这个关于阳台的新规定,影响没那么快地体现出来,但却丝毫不比‘3万平方米新政’的波及面小。”杭州某开发商这样评价这个新规定。

  赠送面积,是楼盘销售中最有效也是最吸引人的设计。根据相关规定,地面以上层高2.2米以下的房屋销售时不计面积,于是2.2米以下的步入式飘窗、赠送的大面积错落式露台、只算一半面积的入户花园、生活阳台等等,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元素,都成为了2007年的户型主流元素,成为增大房子使用功能的变通手段。但是,根据这个新规定,这些原本可以免费赠送、或者是只计算一半面积的设计,都有了严格的面积上限和设计要求。

  这个政策对于杭州楼市的影响有多大?“入户花园、挑空阳台,都是现在户型设计中的基本元素,基本上已经作了方案,但没拿到施工许可证的楼盘,都需要调整规划。而新规划的楼盘,在一稿方案中,就不会再设计那么多的赠送面积。”杭州某开发商表示,新规意味着今后所有新审批的楼盘中,免费赠送部分的面积,都将有一个限定的上额。

  事实上,在新规定正式出台之前的前两个月,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严格把关带阳台建筑的方案审批,也有不少开发商提前就修改了楼盘方案。去年11月领出第一张施工许可证的天阳·上河,就是其中之一。“入户花园的面积,调整到了规定许可的‘只计一半面积’的范围之内。整个外立面都作了一些调整。”天阳房产营销总监石焱介绍。

  而新的规定,也在购房者中间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现在房价这么贵,有赠送的面积当然是越多越好啦!”还在物色房子的陈华快人快语。

  房价为此下降可能性不大

  “以前有那么多面积都是可以免费赠送,或者是只计算一半面积的,今后都受限制,价格会不会也降点?”购房者沈小姐在网上发表了这样的意见。但杭州的开发商普遍认为:阳台新规对于房价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楼盘卖什么价格,毕竟还是产品品质、地段、开发商品牌以及供求关系决定的,赠送的面积部分只是附加的东西,起不了决定作用的。”石焱这样表示。如此观点也得到了购房者的赞同。“肯定不会冲着那些免费赠送的东西去买一套房子,肯定还是要考察楼盘的品质。”吴小姐说。

  不过,攻略机构董事长祝军华认为,卡在新规定之前审批出来的带大面积入户花园的楼盘,也许还会有一波涨价的浪潮。“就好像之前的LOFT住宅一样,只计算一半面积的大型入户花园,也因为即将‘绝版’,可能会成为卖点,并且势必有些楼盘会提价。”祝军华说。

  他认为,阳台新规定的出台,会让90平方米中小户型做得更纯粹,“之前的户型出彩,还有这些因素存在。今后这些都被禁止了,那么真正经典的90平方米标准户型,才有可能出现。”

  不过也有的开发商却表示,从目前来看,尽量增加免费面积的路子行不通了,但以后肯定还会有其他的设计方案出现。“就阳台来说,单个阳台面积要受到一定限制,但一户多阳台并没有受到限制”。阳台新规定中,对于一户多阳台,提到“同一户的阳台板相连的两个相邻阳台按一个阳台计算指标,并相应计算建筑面积”。“也就是说,只要满足不相邻的条件,一套房子还是可以拥有多处阳台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