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账上仅余7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3:22 南方周末

  第一次从0到100这一“不可能”的冒险成功,使王中旺从中总结出了一条对其日后经营起到决定性影响的信条,那就是:差异化+快速扩张。此后,天性冒险和坚强不屈的王中旺本人不仅笃信这一信条,而且在实践中不断强化,使之成为整个企业管理团队的集体理念。正是对这一信条的过于笃信造就了王中旺,也为王中旺今天的危机埋下了祸根。

  “只计成功,不计成本”

  第一次“完胜”之后,王中旺从此再也无法停住脚步。无论是主观经验还是客观形势,都在不断驱使他向前奔跑,冲刺。

  随着中低端方便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众多厂家开始陆续萎缩和倒闭。尤其是在华龙等众多竞争对手也开始大规模推出类似“双胞胎”的“双面块”之后,王中旺开始意识到:在低技术门槛的方便面行业,局部的差异化带来的成功和利润也是短暂的,他必须走一条“彻底的”差异化的路子,彻底改换门庭,实现第二次腾飞,才能永远跑在别人前面。

  而此时,“三太子”的巨大成功所积累的资金,正好为他实施第二次腾飞准备了基础。到2003年年底,以“三太子”和“一碗香”为主打的中旺集团已经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人民币。

  2003年,带着实现第二次腾飞梦想的王中旺决定出国考察。在日本的超市,他首次见到了一个在国内市场不曾见过的方便面家族新成员:“非油炸”方便面。当时,手拿未经油炸、颜色发白的面饼,王中旺再次找到了当年的惊喜。他决定,要再吃一回“螃蟹”:在高端市场,推出非油炸产品,与国内清一色的油炸产品彻底划清界线。

  王中旺深知速度的重要性,他必须雷厉风行。2004年,王中旺以其掌控的中旺集团为主体,成立了由中旺集团控股80%的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全力运作五谷道场品牌的非油炸概念方便面。

  但是,五谷道场毕竟是一个全新的品牌,“非油炸”概念在国内消费者面前,更是闻所未闻,而且,“非油炸”在口感上又远不如“油炸”,市场能否接受?除了采取全新的、强大的营销声势外,别无他途。

  2005年初,在投资1.6亿元的北京房山琉璃河生产基地开工建设不久,五谷道场“以每天往央视砸进100万元,总额1.7亿元的超级‘炸弹’在全国突然发起一场史无前例的‘轰炸’”:由著名演员陈宝国担任形象代言人的五谷道场广告开始在央视各个频道的黄金时段连续播放,陈宝国的那句“我不吃油炸食品”和“非油炸,更健康”的口号令“油炸”阵营们心惊肉跳,却又还手乏力。

  随即,王中旺对公司管理团队发出“只计成功,不计成本”的进军令:2005年11月,五谷道场在全国12个中心城市集中上市,仅仅4个月后,又迅速在全国遍地开花:国内分公司达38个,员工人数达2000人,办事处达到80家,等着拉货的大型货车,在各地的厂房排起了长龙……

  一年后,在国内一家媒体发布的2006年中国成长百强企业中,五谷道场的控股母公司中旺集团以2003.27%的成长速度高居冠军,五谷道场和王中旺本人,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和明星企业家。

  不过,在五谷道场的名气如日中天之际,王中旺的管理水平并没有水涨船高。

  账上仅余75元

  但他已经无暇顾及,突然迸发的巨大的市场需求令王中旺手足无措,除了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增加生产基地,增加生产线外,他已经别无选择。仅北京一个生产基地,在最高峰时刻,就有8条生产线在同时生产。与此同时,江西、山东等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纷纷上马。

  但是,巨额的免费派送和持续扩张带来的管理漏洞不断消蚀大量资金。安徽阜阳浩天商贸有限公司老板姜西峰在2006年3月开始成为五谷道场经销商以后不久,就不能按时收到产品,但很快,他就从同行那里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只要给设在合肥的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私下送出一笔“礼金”,对方发货的时间就大大缩短了,送的礼金越多,收货时间就越短,所获的提成和返货的比例也越高。“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没有一个经销商是自掏腰包送礼的。除了从额外获得的返点和提成中获利外,多数的经销商,都通过私下与办事处负责人约定分成比例,虚报进场费用,与办事处负责人一起赚钱。”姜西峰说。

  此前,为了迅速抢占终端市场,五谷道场承担了产品进入商场、超市的全部进场费用,在姜西峰所在的阜阳市,大大小小的商场、超市就有二百多家,经销商只需要在每个卖场多开一千元的报销发票,合肥办事处就得多支出二十多万元,而在全国,五谷道场进入的卖场数量,更是数以千万元计。

  2006年夏天,五谷道场开始力不从心。“欠薪”的消息接踵而至:员工工资、经销商的报销费用和货款大规模被拖欠,与此同时,银行贷款也开始到期,资金问题在短期内集中爆发。

小调查
您认为五谷道场生产线停产的原因是
销售淡季导致生产减少
资金链出现问题
其他原因

您认为五谷道场能够成功度过此次资金链危机?

不能
不好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