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贷款额度和投向看商业银行发展战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5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二、招商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模式不单一

  面对信贷从紧政策,招商银行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使其资产规模在未来几年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招行将采取四项措施:将调整对公贷款的投入方向,将对公贷款的投向重点转移到那些符合国家信贷政策导向、综合收益好、新型业务拓展潜力大、忠诚度高的客户,包括发展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将提高准入门槛和标准,主要用于支持符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较低的零售贷款,支持能为其带来综合性派生业务和中间业务收入的优质零售客户;将深入研究和做好票据贴现资产的操作;将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进一步调整资产结构,化解信贷风险,降低资本消耗,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三、改变利润增长模式的其他方式

  1、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较低的贷款增速不等于较低的资产规模增速,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不一定只依赖于贷款的相应增长,还包括负债种类与规模的拓展、票据贴现规模的扩张、债券投资数量的扩大以及所有者权益的增长等等。其中对于发展负债业务,银联信认为不断收紧的流动性推动银行间资金需求增加而供给减少,资金市场价格上升,单纯依靠银行间拆借市场成本将加大。

  尽管总量控制,但是可以进行信贷品种和结构调整。比如2007年对公业务中,若票据业务占比高,今年就可以压缩票据业务,给一般性贷款释放空间。另外,今年可以加强零售贷款业务或主打吸收存款、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2、外汇贷款

  去年外汇贷款持续较快增长,原因之一是人民币升值。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外汇贷款到期后如用人民币购汇还款更为划算,因此此项贷款更符合客户需求。

  以上海中资商业金融机构为例,2007年末,沪上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19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增幅比年初上升2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外汇贷款47亿美元,同比多增36亿美元,占全市外汇贷款增量的51.9%,占比同比上升21.4个百分点。从贷款进度看,中资金融机构下半年外汇贷款投放力度较大,累计增加外汇贷款37.9亿美元,为上半年外汇贷款增量的4倍多。从贷款种类看,当年中资金融机构外汇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和进出口贸易融资分别增加9.86亿美元、6.8亿美元和3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增12.3亿美元、8.93亿美元和15亿美元。

  3、拓展中间业务

  去年银行已经在中间业务上大做手笔,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可观的收入。今年中间业务的重点主要是大力拓展基金、保险的代理业务,从中收取手续费,另外,银行今年在理财服务上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