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五谷道场名下一账号仅剩7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05 新京报

  

北京五谷道场名下一账号仅剩75元

中旺身陷“五谷道场”资本困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从名不见经传到鼎盛辉煌,再到危机重重,完成这种“过山车”式的转变,方便面品牌“五谷道场”仅用了短短3年时间。

  经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五谷道场遇困,仅仅是其控股方中旺集团陷入严重财务危机的表现之一。在此背后,规模化和多元化可谓是这家新生民营企业身陷危机的最大诱因。至今,包括中旺的新管理层在内,没有人知道中旺的资金缺口有多大。

  不过,与众多陷入扩张劫难的民营企业不同,中旺集团称扩张资金更多来自于自有资金。但对具体数额,中旺集团讳莫如深。

  他现在零星卖的一点货,是从中旺广东基地运输过来的。对于中旺来说,不仅仅是经销货物减少的问题,还要支付高额的运输成本。

  中旺身陷“五谷道场”资本困局

  五谷道场欠下货款、贷款近5000万元;北京五谷道场名下一账号仅剩75元,被查封

  作者:张冰 胡红伟

  一边是等待拉货的重型卡车排起了长龙。

  一边是大片厂房内少有员工走过。

  两家相距仅500米。

  这是曾为对手的两家方便面企业的最新写真:一家为华龙,一家为中旺;前一家日益壮大,更名为“今麦郎”,名列方便面市场前三;后一家曾以生产“五谷道场”迅速崛起,但目前正在经历资本的冬天。

  七条生产线开工四条

  “什么时候你在这里连人都看不到,中旺就完了。”女员工略有激动地说。

  1月14日,星期一,河北邢台市隆尧县。

  路边大片的麦田,去年十月份新种的麦子已经发了绿芽。

  中国面业的两大巨头华龙集团和中旺集团的基地就在距离隆尧县城30公里左右的地方,往年麦田里优质的小麦主要卖给这两大企业。

  记者乘车赶往中旺集团生产基地的途中,到处可以看到中旺和华龙的广告,尤其是中旺集团的“五谷道场”、“中旺面馆”、“三太子”的灯箱广告,绵延近10公里。只不过,有些灯箱已经残破等待修理,一如陷入危机的中旺集团和“五谷道场”。

  聚在一个镇子的两个“面霸”中旺和华龙,其生产基地不过相隔500米,景况却是冰火两重天。

  华龙基地内,一辆辆等待拉货的重型卡车首尾相接排起了长龙;而中旺集团显得寂寥,大片的厂房内则少有员工走过。一个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过去中旺集团这里有四五千人上班,现在只有300多名员工在坚守。

  “中旺没钱了”成了当地人所尽知的消息,一个在中旺集团总部附近开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不断有人去中旺集团要账,但很少有人能够拿到钱。

  为了反驳外界的质疑,一名员工领着记者进入了中旺集团的生产厂房内,这个厂房是中旺的油炸方便面的生产线,该厂房共有九条生产线,有两条已经调往中旺的其他生产基地,剩下的七条生产线在记者探访的当天只开工了四条。

  对此,领记者进入厂房的员工解释说,中旺是订单生产,减少库存,只有订单来了,机器才能生产,而且中旺在全国有很多生产基地,因此不需要开动那么多生产线。

  “中旺现在是有问题,包括我们的工资都很久没有发了,都拿去还给债权人了,但是只要工厂的人还在,机器还在生产,还在创造利润,公司就有希望。”向记者说这些话时,这位女员工声音略有激动。

  “什么时候你在这里连人都看不到,中旺就完了。”上述员工表示。

  与总部相比,中旺旗下的北京房山基地现在情况更糟。

  “五谷道场”北京危机

  北京五谷道场名下仅有一个银行账号,余额仅剩75元,并且该账号也已被吉林某法院查封。

  1月15日,记者在五谷道场房山区琉璃河镇的生产基地看到,地面上有很多小麦的颗粒,但是少有人员来往,个别生产车间传出零散的机器加工声。

  记者转遍整个厂区,也仅见到几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在厂区中央的厂房,工人正在给2辆卡车装卸面粉,在隔壁的车间能闻到生产方便面的味道。

  与厂房相隔一条马路的办公区,是五谷道场的办公区,但是不少办公室已经被贴上了北京市一中院的封条,法院查封的理由是:五谷道场欠下供货商近1000万元货款和银行4000多万元贷款。

  据上海媒体报道,2008年的1月16日,“五谷道场”上海分公司的24名员工,在当地法院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部分已被拖欠半年多的工资。上海黄浦区法院在受理这些员工的“讨薪案”之后,数次派人赴北京、天津等地执行,发现北京五谷道场名下仅有一个银行账号,余额仅剩75元,并且该账号也已被吉林某法院查封。

  记者沿路而行,一条长走廊两侧的办公室几乎都已经没有工作人员,一间财务人员办公室中有3名员工,自称是“中旺的”。而在走廊尽头的大办公室,文件和纸张散落一地。有一些法院的封条已经明显开封,有员工透露说是为了把里边的东西偷搬出来。

  据介绍,五谷道场的生产线早就不在生产了,现在生产的仅是中旺旗下一款油炸的方便面,以及生产一些面粉产品。兴盛时达到千人的职工,现在剩下几十人了。

  一名运输公司的老板开车进了庭院,向财务人员要求尽快核实数据。他说,他就是当地的居民,和这家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但是现在拖欠他1.8万元一直不给。“你看我连吓唬带吆喝,今天的事才弄清楚,他们管事的说了,让我看有什么值钱的就搬吧。”

  “能搬什么啊,这楼是抵押给银行的,机器抵押给‘房山区三建’了,就剩下这破桌子烂椅子了。”一名保洁的中年妇女说,连保洁的这点工钱都开不了,只好在这拖着干。她说天天早上都有要账的,法院的也有,个人和公司也有,但是现在这个基地已经没有管事的了,进进出出的也都是基地上负责面粉的,不关五谷道场的事。

  在生产基地被查封的同时,五谷道场在北京市中心的富顿大厦9层的中旺集团总部,也遭到了法院的查封。而在此之前的2007年12月底,中旺集团的高层都已经撤回了之前的本部河北隆尧。

  记者在河北隆尧当地采访时,一名中旺集团的内部员工曾向记者证实,中旺总部确实已经从北京搬到了河北。

  在河北隆尧中旺集团的总部内,刚刚接手中旺集团整个销售的总裁助理吴志学告诉记者,中旺集团的几大产业中只有五谷道场出了问题,而且只是北京房山的五谷道场生产基地被查封,而同在北京房山琉璃河生产基地的其他中旺集团的厂房还在正常生产。

  “这次危机主要是五谷道场北京生产线和华夏银行一笔数千万的贷款逾期被法院查封引起的。”吴志学告诉记者,法院查封北京五谷道场生产线后,五谷道场北京市场出现供货问题。

  “现在看来市场正在恢复,毕竟五谷道场的品牌还在,销售量在逐渐上升,上个月整个五谷道场北京市场销售额有300多万。”吴志学告诉记者。

  全国经销商“心乱”

  中旺去年曾向经销商表示,9月之后问题一定好转,但是几个月过去了,中旺的口头承诺没有用实际行动给经销商足够的信心。

  “五谷道场”2005年11月面世,当时投入3亿多元一举成名。次年全国销售额达5亿多,达到辉煌顶端,危机也同时来临。2006年末开始,五谷道场的资金就出现紧张。以至于2007年上半年,拖欠货款的事情就开始被曝光。

  北京八里桥农产品批发市场副食厅3号天赐鹏飞经销商老板张会宾,在去年9月就向本报透露,五谷道场在2007年的供货出现问题,而供货的不畅通让他很是担心。“中旺去年曾表示,9月之后问题一定好转,但是几个月过去了,中旺的口头承诺没有用实际行动给经销商足够的信心。”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您认为五谷道场生产线停产的原因是
销售淡季导致生产减少
资金链出现问题
其他原因

您认为五谷道场能够成功度过此次资金链危机?

不能
不好说

    企业观察:

    五谷道场陷资金链危机

    相关报道:

    五谷道场的衰落之谜

    总部离京王中旺迷踪 传五谷道场申请破产

    资金吃紧五谷道场工厂被封

    五谷道场面临全线崩盘 专家称失败已无法挽回

    五谷道场否认破产说 资金链危机悬而未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