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电网公司举办奥运社会责任专家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9:00 新浪财经

  

国家电网公司举办奥运社会责任专家研讨会

  2008年1月20日,“奥运社会责任”专家研讨会在北京西苑饭店召开。上图为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各界专家纵论奥运社会责任

  2008年1月20日,“奥运社会责任”专家研讨会在北京西苑饭店召开。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国家电网公司有关领导、中国新闻社有关领导、十多位奥运研究专家和奥运冠军出席了研讨会并畅所欲言,就奥运社会责任的定义、内涵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兼奥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姚立新博士主持会议。

  国家电网阐释奥运社会责任

  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奥运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竞技体育大会,奥运会逐渐成为解决全球问题的独特通道。在奥林匹克组织的参与下,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全球性问题得到显著改善。

  鉴于此,国家电网公司首度提出了“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希望借助奥运品牌更好地推动国际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国家电网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大公用事业企业,多年来一直走在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前列,成为第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第一个成为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观察员的企业,第一个发布“企业履行社会指南”的企业,在其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并经历了一年多的探索和论证之后,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可谓水到渠成。

  据姚立新介绍,国家电网所提出的“奥运社会责任”理念,至少有两层含义,第一,奥运社会责任是奥运的社会责任,涵盖了奥林匹克历史上所履行及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第二,在奥运平台上统一共识,更有力地推动国际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实现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社会责任运动两股时代进步潮流的交融发展。

  姚立新认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形成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思想基础。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和形成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深化发展、完善品牌的需要;是国际社会责任运动协调发展并依托奥运这一国际平台传达协同发展的需要;奥运社会责任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是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的需要;履行奥运社会责任,进一步丰富发展奥运社会责任的思想,符合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需要。

  专家称:奥运社会责任总结北京奥运三大理念

  会上,国家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执行院长彭真怀、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马仲良等十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奥运社会责任”进行了阐释和分析。

  胥和平称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奥运会前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是与1984年洛杉矶提出的“奥运经济”概念同等重要的事件,都是里程碑式的贡献。他指出,北京奥运会通过将科技与奥运明确结合,把科技成果直接渗透在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中,对促进奥运社会责任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仲良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奥运会强调的社会责任体现在北京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上,特别是体现在人文奥运理念上,通过这次奥运会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使奥运社会责任得到进一步发展。马仲良就此向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完善奥运社会责任理论模型、制定社会实践计划和发布奥运社会责任行动倡议书的三项建议。

  彭真怀认为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奥运社会责任,涵盖了北京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类理念,是北京奥运重要的精神和理论遗产。他表示,奥运社会责任可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四个方面加以阐释,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普及奥运社会责任中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专家组展开深入研究,为国际社会呈现中国自身社会责任做的最好的企业所贡献的奥运社会责任崭新理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