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调整对公贷款投向应对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43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受到增量不得超过去年的指令影响,一些地方的银根从年初起即纷纷收紧,银行原来依靠增加规模获得收益的盈利模式正谋求转型,许多银行正通过提高对一些中小企业客户以及一些新兴行业领域的贷款利率的方式来对冲规模减小所带来的损失。

  目前监管层已确定按季度调控、加强窗口指导等严厉措施以有效控制2008年全年信贷增幅,在今年信贷紧缩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纷纷加大结构性调整,加快转型来应对信贷紧缩。招商银行日前表示,面对信贷从紧政策,招行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使其资产规模在未来几年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招行称,较低的贷款增速不等于较低的资产规模增速,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不一定只依赖于贷款的相应增长,还包括负债种类与规模的拓展、票据贴现规模的扩张、债券投资数量的扩大以及所有者权益的增长等等。

  银联信分析:

  信贷紧缩推动银行转型

  2008年伊始,虽然信贷额度恢复,但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各家商业银行目前已经开始对贷款实行规模控制,包括被商业银行视为优质业务的个人按揭贷款在内。多家银行表示,今年个贷业务的发展将在受信贷总体规模严控影响而受到一定限制,难以达到去年的增长幅度。而个贷业务2007年上半年曾是各家银行竞相大力发展的业务品种。

  招行今年将提高零售信贷准入门槛和标准,有所舍弃,主要用于支持符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较低的零售贷款,支持能为该行带来综合性派生业务和中间业务收入的优质零售客户。

  一家在2007年大力发展个贷业务的国有银行深圳分行的个人金融部负责人称,他们目前已经将个人业务的发展重点转移到理财业务上来。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此前曾表示,在今年信贷紧缩之下,该行将加大力度发展财富管理、国际结算、存款服务等业务。

  单纯依靠信贷扩张来实现资产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今年也将受到挑战。招行认为,今年信贷紧缩并不会影响该行的资产规模按照一定速度增长,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不一定只依赖于贷款的相应增长,还可以包括负债种类与规模的拓展、票据贴现规模的扩张、债券投资数量的扩大以及所有者权益的增长等等。

  信贷额度稀缺 银行寻求贷款买卖

  如期而至的货币紧缩政策正使信贷额度成为一种稀缺资源。面对本地比较刚性的贷款需求,一些银行正在寻求通过贷款转让,腾出存量贷款额度空间,优先支持本地项目和优质客户。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受制于信贷规模调控,当地中资行即通过采取签发融资保函的方式“变相”将一些信贷资产转让到当地外资行。后者由于人民币贷款业务开展的规模较小,相对来说“头寸”比较富裕。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那些不发达地区的银行身上。发达地区一般贷款都会自己消化,目前主要是面向一些不发达地方地区的、往年有合作的银行。部分额度较为宽松的银行目前正在做两项工作,一是对今年的贷款项目进行了分类排队,确定扶持先后顺序;二是对存量贷款进行梳理,看看哪些可以压缩出售。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