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业老总聊07报业竞争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1:16 新浪财经

  

报业老总聊07报业竞争力实录

南方都市报总编庄慎之,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张书新,《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做客新浪直播间。上图左起庄慎之、张书新、李庆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报业老总谈07报业竞争力 

  新浪财经讯:2007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结果权威发布,南方都市报、精品购物指南、《中国汽车报》分别是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第一名、全国生活服务类周报竞争力第一名和行业报竞争力五强的第三名。

  1月15日,南方日报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总编庄慎之先生,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张书新先生,人民日报下属的《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先生做客新浪直播间,讲述报业翘楚的成功之道,解析多媒体融合时代的报业竞争力。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网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权静。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聊的是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委托传媒发展研究所进行的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的项目,来介绍一下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坐在我左手边第一位是南方日报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的总编庄慎之先生,庄总您好,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庄慎之: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的主编张书新,张先生您好。

  张书新:新浪的网友大家好,给大家拜个早年。

  主持人:这位是《中国汽车报》的李庆文李总,李总您好。

  李庆文:新浪的网友大家好,祝大家在新年出行的时候开车安全。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三家报纸是在各自的类别中表现非常突出,分别是报业竞争力监测项目2007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的第一名,全国生活服务类周报竞争力第一名和行业报竞争力五强的第三名。今天三位老总做客我们直播间,也是给我们现身说法,从这三类报纸的实际情况给我们聊一聊报业的竞争力,先请问庄总一个问题,《南方都市报》是连续四年在监测中有名列前茅,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四年来《南方都市报》在这个监测中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背后反映出《南方都市报》的实力有怎样的改变?

  庄慎之:其实近两年是第一名,是从04年第一次进入这个监测项目,当时是在第四位,然后在05年进入第二位,然后06、07年两年是在第一位。我觉得这样一个结果是跟南都这四年来的发展整体势头是相吻合的,因为实际上2002年到2003年是南都转型和崛起的第一波,像2002年南都创设深度版和视频版,包括03年有几个很著名的报道,所以我觉得04年监测数据能够进入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的前列,这是一个基础。

  2005年到2006年可能如果单从规模发展来说,这两年应该是报系这个概念真正确立的一个时间,包括我们的奥一网,还有南都周刊,还有风尚周报,都是在这两年多建立起来的,另外我们的二加五的珠三角战略也是在这两年多里面成形和确立的。

    2007年应该说是南都大发展的一年,包括以17大报道还有我们主办的各个论坛为代表的内容产品生产上的表现之外,我们整体的经营能力也表现的越来越强,还有在多媒体的探索上我们的南都网和南都数字报上线,在跨区域办报的实践上成功地开创了一种快速高效、低成本的云南信息报的一个模式。另外我们还率先在深圳地区改扩版提价,报纸的价格由一元提升为两元,实际上我们是在摸索一种跟传统的平媒过分的,尤其日报了,过分的依赖广告收入,而在发行上成本的压力非常之大这样的一种模式,我们想在这上面做出某些探索。

  南都一直不会把这个排名当做评奖,而是对这个监测项目在过去这几年中所表现的专业性、客观性和权威性,还有第三方的立场,是特别的看重,我觉得它从综合竞争力这样的一个角度来反映中国报业,除了机关党报之外品类的发展现状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应该说为我们业内怎么看待自己,还有研究同行提供了一个坐标和参数。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是一个竞争力的监测,您说了这么多,您给我们简单概括一下南都周刊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报业老总聊07报业竞争力实录

庄慎之。(来源:新浪财经 )

  庄慎之:我觉得我是这么来理解竞争力,它应该包含竞争的动力,还有竞争的实力,还有竞争的活力,还有竞争的潜力,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理解,当然跟这个监测项目,从三个考察方向上其实是有共通之处的。我想南都的您讲的核心竞争力,我想在这四个方面其实都可以说是某种核心竞争力,从竞争动力上来说我认为南都它自身的一种企业文化是一个最为核心的。而从竞争实力上面来说它的内容品质上面是一个比较强的优势方面。竞争活力方面我觉得它的整个运作机制还是有它的活力,而潜力方面我想包括它在新媒体发展的探索等等,这些方面也都还是有它的独特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先谢谢庄总的分析,下面我想请问精品购物指南的张总一个问题,精品购物指南是生活服务类周刊的开先河者,我们知道在04年的时候在报业监测这个项目中还没有把生活服务类周刊列为一个项目,但是之后发现生活服务类周刊在广告方面非常有竞争力,所以在06和07年在这个监测项目中立了一个生活服务类周报的项目,您怎么样看待精品购物指南从无到有来创立这个监测项目的过程?

  张书新:我们不敢说是我们从无到有创立这个项目,主要我想还是传媒发展研究所他们自己独具慧眼。精品购物指南是1993年1月8号正式创刊,目前为止已经15年了,应该说这15年精品购物指南发展非常非常快,但是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想作为中国最权威的管理部门,新闻出版署,报刊司,以及他委托传媒研究所做这个项目,给我们这样的评价,我想对精品购物指南,对行业报,像我们这类报纸的发展应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精品购物指南作为一张生活服务类报纸,在它一创刊的前几年就进入了全国报纸广告的十强,1997年精品购物指南的广告收入超过亿元,1998年进入全国报业广告十强,就是全国2000多家报纸里面作为一张生活服务类的周报,一个区域性的周报它的广告进入全国报业十强,应该说非常非常不容易。所以我想传媒发展研究所,包括报刊司做这样一个项目,我想是对我们这样一个报纸的肯定。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们的广告收入非常有竞争力,咱们这儿比较一下,您觉得《精品购物指南》和《南方都市报》这两类报纸它的盈利模式,您觉得哪个地方不一样?能使你们的广告收入在15年的时间里增长的这么快?

报业老总聊07报业竞争力实录

张书新。(来源:新浪财经 )

  张书新:我想南都作为中国一份非常有影响的都市类报纸,它目前排在第一,2003年我曾经去南都学习过,我对南都的印象应该说非常好,从它的内部管理,对它的报纸产品的表现形态,以及员工和团队工作的态度,我当时都受到了非常大的感触,我觉得南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但是我觉得精品购物指南和南都还是不完全一样,精品购物指南是定位于生活时尚这个领域,它更专业。最近几年中国报纸的发展应该说是非常快,其中最为代表的一类报纸就是都市报,包括像南都,像华西都市报,像各种各样都市类报纸,它们的广告收入要占到中国报业广告的非常大一部分,60%以上甚至还要高,应该说是中国报业的中坚力量。

  但是我们精品购物指南我们还是定位为生活服务这个领域里面比较独特的一个类别,我们自己也有一个经营模式,我们在北京市场上和若干份,七、八份都市类报纸相比我们有一个相对独特的定位,跟他们几份都不一样,我们也发现任何一份或者几份都市报加上精品购物指南,可以实现对阅报人群和读报人群的完全覆盖或基本覆盖,而恰恰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和几份都市报是不一样的,从它的定位到呈现方式,到它的读者构成都是不一样的,正是这种独特性或者是不一样,跟它们不一样,成就了精品购物指南。

  主持人:那具体来讲最不一样的地方是在哪儿?

  张书新:我想大家都知道都市类报纸首先是一个新闻纸,新闻纸我想更重要的恐怕就要关注它的新闻报道,一般一个读者他要看都市类报纸,恐怕首先先关注新闻,社会新闻也好,生活新闻也好。关注精品购物指南的读者首先关注的是生活资讯,他要通过精品购物指南这张报纸去了解最新的生活时尚资讯,去丰富完善或实现自己的生活,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别。

  如果说的简单一点的话,我理解都市报它是新闻性很强的,我们更多的可能是生活和时尚。

  主持人:庄总您在比如说广告收入上感到了来自于精品购物指南这样服务类报纸的威胁吗?

  庄慎之:我认为不应该是威胁,因为实际上这个市场相当大,就像张总说的,大家的定位其实是不一样的,在这个上面其实不存在特别明显和强烈的竞争,而且我认为报纸应该提供给读者一种不同的需求。

  主持人:所以你们两位的定位是不一样的。

  庄慎之:对。

  主持人:下面我想请问李总一个问题,《中国汽车报》两度进入行业报的五强,并且跟2007年相比还提高了2个位次,您谈谈这个感受,并且说一说《中国汽车报》是怎么样实现这样一个进步的?

  李庆文:首先我们被新闻出版署报刊司委托传媒研究所做竞争力评价,获得了这样一个成绩,我们非常看重,我们《中国汽车报》可以现在骄傲地说,我们是中国汽车媒体里的第一位置,我们在汽车媒体、汽车新闻传播上我们处在一种领先的位置。所以我们汽车报提出来自己的发展战略目标,叫中国第一,世界著名。

  由此可能我们获得的其他方面评奖也比较多,但是我们最看重的是传播所这个评价,为什么要这样看重这个评价呢?我觉得它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这个评价它具有非常鲜明的公正性,就是说这个评价它是客观的,它是通过第三方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指标得出来的,所以它的公正性还是很突出的。

  譬如说我们在06年获得比较好的成绩的过程中,我们事先一无所知,甚至在颁奖的前半个小时我们才知道我们已经进入了比较好的名次。所以我觉得这个评价对我们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参考作用,也是给我们一个动力。

  第二个,这个评价我觉得它有一个严谨的科学的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会对报业的经营和报业的发展起到一个引导作用,所以我们汽车报如果说06年在行业报第一次进入这个评价体系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一个好的成绩,那么07年我们在原先好的成绩基础上向前大大迈出了一步,其实我觉得和它的评价体系引导性是有关系的,也说明我们自己的行动也符合了这个评价体系,这个科学的评价体系的要求,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向前前进是客观的,对我们的评价也是实事求是的,我们既感觉到高兴,但是也感受到了我们的努力是被客观的第三方看见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个评价监测项目主要是从基础能力、发展能力和影响力三个方面进行的,那么我就想请三位老总分别说一下各自在基础能力、发展能力和影响力,这三个方面哪个方面是最占优势的?

  李庆文:我先说一下,因为你刚才跟我说了一半,我接着再跟你谈谈这个问题,让我感觉到你可能对都市类媒体,对生活类媒体比较感兴趣,对我这个行业媒体不太感兴趣,所以我就抢先说了(笑)我有点被你冷落的感觉,所以我先说了。

  评价媒体的三个方面,我觉得传播所提出来的发展能力、基础能力和影响力,它是一个科学的体系,这三个方面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之间有鲜明的特点,我个人以为研究竞争力的问题,我们制造业和传媒业是不一样的,像我们搞汽车的整天和制造业在一起,一个汽车企业在评价竞争力的时候就不能仅仅说基础能力、发展能力、影响力,特别是第三指标,汽车企业里也许就是说技术开发的能力,也许会说品牌的能力,也许会说人才能力等等,或者国际化能力,都可以说是它构成核心竞争力的方面。我觉得传媒所或者新闻出版署他们搞的特点就在这里,他突出了媒体传播能力,媒体作为一个产业发展竞争力的特点,用这三个主要的方面构成了报业的竞争能力。

  我作为一个行业报的社长来说,我认为这三个方面对我们来说首先最最关键的是基础能力,基础能力它有几个概念,一个就是基础的管理能力,基础管理能力就是说你作为一个报业是不是有科学管理,我个人认为我们多数的报业还不是科学管理。所以他强调了基础能力,其实是强调了科学管理,我们汽车报被评上,为什么我们觉得是对我们的肯定和承认呢?因为我们用两年时间,就是从06年到07年这两年的时间实行了SO9000全面质量体系认证,在报业里据我所知真正认真做这样认证的报纸还不多,但是我们成功地圆满地拿到了这个认证,我们做认证的过程中一个企业认证可能用半年就能做下来,一年能做下来,我们为什么用了两年,我们是真做,不是为了认证而认证,是为了真正的质量管理而管理,所以说基础能力很重要。

  第二个基础能力就是资源获取能力,特别作为我们行业报来说要以媒体为中心,掌握资源为中心,这个基础能力就包含了资源获取能力。比如汽车报,就要获取到最多的、最准的、最及时的、最客观的关于汽车方面的信息资源,所以说这个也特别重要。

  特别是第三个方面影响力更重要,我觉得影响能力比发展能力还重要,如果没有影响能力就谈不上发展能力,影响能力是媒体的天性,影响能力是媒体必须要永远追求的一个目标,没有影响力就没有新闻性的存在。所以说它加上了这条特别重要,正因为如此才有发展能力。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