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油重组突击下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21:04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雷西

  重组之后,中海油将真正实现从以往单纯的上游业务转为上下游一体化的新格局。但区别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的下游规划是以化肥业务为核心,具备独立优势。这也是中海油此次重组的良苦用心

  原本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分天下的油品零售市场,因为中海油的强势介入,正在演变成一场三国鼎立的大戏。

  新年伊始,中海油“上岸”后的最新重组计划正在悄然实施中。

  《财经时报》获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正在对旗下的三家全资子公司进行重组,重组将从春节后全面展开。最晚在2008年8月,一个大的油品销售公司就将成立。根据业务分布,该公司将统筹负责中海油的油品、化肥、化工产品的销售以及进出口业务。

  对于一直致力于上下游一体化战略的中海油而言,此举在于进一步完善其下游短板,弥补炼化和油品业务与两大集团的差距。

  “该公司一旦成立,中海油从勘探开发、炼化到销售的产业链将真正实现一体化。”分析人士表示。

  重组定调

  1月7日,《财经时报》致电中海油新闻发言人刘俊山,刘俊山表示并不知晓具体重组事宜。

  但是一位参与重组的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下称“中化建”)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这件事情已经传达到公司的中层领导一级,关于重组的事情在中层干部会上已经明确宣布。

  上述知情人士说,此次参与重组的正是中化建、中国化工供销总公司(下称“中化供销”)以及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海炼化”)三家子公司。中化建于2006年10月整体并入中海油,次年4月,中化供销也整体并入中海油。

  中海炼化则是由中海油总公司于2005年成立的,公司主要经营石油炼制、成品油零售等业务。这次参与到新公司重组的很可能就是惠州炼油项目。

  目前,重组的基本方向已经明确,即三家联合组成新的油品销售公司,但新公司的具体名称、重组细节还处于最后确定阶段。

  “三家公司重新组合,涉及到人员调配,资产整合,很复杂。”有分析人士认为。

  据悉,中海油最早将在春节后公布重组的细节,而中海油总部要求的是最晚在今年8月份之前完重组。

  实际上,重组工作从2007年11月就已经开始。当月,新公司筹备小组成立,包括中化供销党委副书记马津平在内的5人小组将全面负责此次重组。其余4人则分别来自中化供销、中化建、中海炼化及中海油总公司。

  两种模式

  《财经时报》获悉,重组的方式可能有两种:第一种是从原有的三家公司各抽掉部分业务骨干去做油品销售,原有业务人员保留不动。新公司的办公地点则选在中化供销位于和平里的总部大楼。“这是目前各方都比较认可的重组方式,动静比较小,不会引起太大争议”。

  第二种重组方式可能会把中化建的完全拆散,将中化建的化肥业务注入中海油子公司中海化学,工程业务注入到海油工程,贸易业务则归到重组后的公司。“这种重组方式目前争议比较大,等于是把中化建完全拆分掉,以中化供销为主体去做这个新公司。”中化建人士透露。

  知情人士则强调,这次重组总公司更看重中化建和中化供销的营销网络。“这两家企业都是行业内响当当的化工贸易进出口企业。成熟的营销网络,营销、分销经验,这些都是专注上游生产的中海油所缺乏的。”

  上述人士表示,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的2008年正式投产更是促成中海油加速重组。这个投资200多亿元的项目除了部分成品油可以落地广东,其余的成品油及衍生化学品则需要自产自销。

  中化建和中化供销完善的营销网络则为这些众多衍生产品的储备、销售和出口提供了渠道。

  数据显示,中化供销拥有总规模为4.0万吨级液体化工、液体石油气接运码头和11.6万立方米的储罐群,6.46万平方米的库房和15万平方米的大型货场。

  同样,中化建、中化供销在国内的重要港口和货源集散地也都设有贸易子公司,并在主要的贸易往来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将中海炼化和前两者进行重组,就可以充分发挥各自在人力、技术、资金、资源上的优势,使新公司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走上正轨。”分析人士介绍。

  上下游一体

  重组之后,中海油将真正实现从以往单纯的上游业务转为上下游一体化的新格局。但区别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的下游规划是以化肥业务为核心,具备独立优势。这也是中海油此次重组的良苦用心。

  由于炼油和油品销售具有较高门槛,中海油仍然无法与两大集团相抗衡。在2007年末,中海油宣布从上游油气业务全面向下游油品销售业务进军,计划2010年前在全国建立1000座加油站。与中石化遍布全国的2.8万个加油站,以及中石油的1.9万个加油站相比,仍是微不足道的。

  而中海油在将中化建和中化供销纳入旗下后,使得中海油的化肥产量翻了一番,产能达到500万吨,在其内部形成了完整的化肥产业链。相比之下,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化肥产能分别为420万吨和384万吨。

  目前,中海油同时拥有了氮肥、复合肥、磷肥三大系列产品,四个生产基地和化肥、化工研发,贸易及农化服务业务。根据中海油的“十一五”规划,该公司在2010年将实现2000万吨化肥、250万吨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形成海南、内蒙古和湖北等七大化肥基地。

  来自2007年的中海油半年报显示,中海油作为综合性能源公司的产业结构已基本形成,中下游产业的收入强劲增长,升幅达34%,下游板块的销售收入首次超过了上游。

  不难想像,重组后的大油品公司将让中海油的这一数字继续飘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