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娃相互冻结财产 是否欲以战求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1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原本以为11月末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到来,会成为达能和娃哈哈双方达成和解的重大契机,但随着最近双方交战趋酣,不由得让人开始怀疑双方和解的可能性。

  上周日,就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与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分别飞往瑞典,参加斯德哥尔摩仲裁的第一次庭审的同时,娃哈哈集团工会又在北京宣布,将起诉达能并索赔千万元。

  撤换300经理

  激怒娃哈哈工会的,就是达能这次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提起仲裁中的部分内容。达能亚洲高管秦鹏提交的仲裁书显示,通过优厚工资和资金优势,宗庆后让所有达能合资企业的高层管理绝对效忠,所以要想有效接管达能合资企业,除了撤换现有约300名经理外,达能“别无选择”。

  该表态立刻引发娃哈哈方面的强烈不满,而这次跳出来反击的是娃哈哈集团工会,“撤换现有约300名经理,娃哈哈集团工会无法容忍。”

  娃哈哈针对此事的代理发言人和君创业总裁李肃表示,相关表述完全超出了法律范围,“达能的管理层要想进驻娃哈哈,完全可以通过董事会以及和谈的方式。”

  因此,娃哈哈集团工会立刻展开报复式反击,授权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以“同业竞争”为由,在山东状告达能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诉讼请求中不仅要求达能方面停止侵权行为,而且提出1000万元的赔偿要求。12月6日,上述案子被潍坊市中级法院正式受理,并查封冻结了达能方面在山东潍坊两家娃哈哈公司中全部股权资产。

  李肃表示,如果双方和谈持续恶化,不排除在39家合资公司里陆续采取同样的措施。

  相互冻结财产

  此前达能对娃哈哈旗下的各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法律行动,包括在洛杉矶法院提起诉讼,索赔至少1亿美元,在斯德哥尔摩的仲裁程序等。

  代表娃哈哈集团员工的工会表示,针对达能在斯德哥尔摩的背信弃义的起诉,该工会不得不以娃哈哈小股东的名义,将在全国各地起诉达能方面的持股公司,并通过“资产保全”申请,全面冻结达能及旗下MYENPTELTD、乐维投资公司的财产,目前这一申请已在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获得裁定。

  毫无疑问,这又为娃哈哈增加了一个巨大的法律筹码。

  除了斯德哥尔摩的仲裁内容之外,娃哈哈集团员工直接起诉达能或许还另有原因。11月初,四家达能下属公司还在维尔京群岛和萨摩亚群岛向两个当地法庭提出诉求,后由法庭签署法令,要求以托管方式,临时性托管并冻结包括恒枫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恒枫公司”)、荣辉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娃哈哈离岸公司的资产。

  尽管达能方面表示托管公司的主要责任是辨别、查找并保管这10家离岸公司的资产。但公司账户被冻结的直接结果就是资金往来受阻,即娃哈哈上述离岸公司的现金流转将被暂停。

  有消息称,恒枫公司控股90%的子公司杭州娃哈哈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杭州娃哈哈食品饮料营销有限公司,后者正是娃哈哈集团为分流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销售收益而成立的另外一个“门户性”子公司。

  不放弃和解

  “鱼死网破”的架势似乎已经形成,双方希望达成和解的态度和声音也一直贯穿在各种矛盾、争议和诉讼当中。

  上周范易谋就公开表示,只要和谈目标一致,即将娃哈哈品牌旗下所有业务整合到一起,双方就可以坐下来谈。而为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他们已经停止了国内6家公司的开庭,并仍提议终止所有诉讼。如果娃哈哈愿意进行实质性会谈,确保双方合资企业的未来,达能还将同意推迟其它诉讼。

  对此娃哈哈方面反驳说,两国高层要求双方谈判的前提是“撤诉、和谈”,达能所谓的“暂停诉讼”根本不是法律概念。

  “法律具有不可逆性,一旦开始就不存在暂停的概念”。李肃称,如果有和谈诚意就需要“出具正式的法律文件”,而且达能在谈判中继续要求全面收购非合资公司51%的股份,这使得谈判根本无法正常进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达、娃双方都有和解的意愿,但由于双方谈判的差距比较大,达能的愿望是收购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而宗庆后绝不可能接受这样的条件。此前,达能全球总裁里布与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北京展开的一次谈判,但没用多久就不欢而散。“你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宗庆后肯卖掉非合资企业的股权的话,早就坐下来和他谈价格了。”

  近日,针对娃哈哈工会的起诉,达能又作了一份公开声明,其中矛头直指宗庆后本人。这份声明不仅强调在收购乐百氏的交易中宗庆后收获颇丰,而且披露了宗庆后通过非合资企业积累巨额财富。

  《财经时报》了解到,由于这一内容对宗庆后本人的攻击性很强,宗庆后看了达能的申明之后“很生气”。

  因此,即便上述人士认为达娃之争的最后解决路径必须是和谈,但按照目前的形势看来,下一个和谈的契机会在什么时候出现,还不得而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