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搅局东新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22 财时网

  股东不满新航出价过低,传说中航集团将带头投反对票,国航趁机提出“一联一合一交换”新方案,东航为此全球路演,令东新合作始终悬念丛生

  12月12日,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0670.HK,600115.SH)领导层再次陷入忐忑不安的气氛中,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8日,他们将度过一段漫长而焦灼的日子,因为他们“强烈感觉到潜在竞购的可能性”。

  “国资委可以批准东航的方案,但是方案的具体条款还需要上报,其中就存在变数。1月8日的具体情况很难预料。”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0753.HK,601111.SH)董事长李家祥在12月12日国航加入星空联盟的发布会上公开表示。

  李家祥透露,政府部门只是批准东航与新加坡航空有限公司(下称新航)合作,但双方合作的具体条款还需要在明年1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投票通过,之后再次上报国家审批。因此,一切都要等到明年1月8日后才有定论。

  国航暗中发力

  按照规定,在2008年1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将讨论表决东航以每股3.8港元的价格向新航和淡马锡分别定向增发12.35亿和6.49亿股H股,并以同样价格向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定向增发11亿股H股的内容。

  为此,东航将分别举行三场股东投票大会,即A、H股东投票、A股股东单独投票和H股股东单独投票,任何一场投票都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新航入股才能顺利通过提案。这也是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全球路演的唯一目的。

  反之,国航要否决新航入股方案,最理想的途径就是争取到超过三分之一的H股小股东投反对票。由于引资谈判历时两年,其间东航股价大涨,新航作价太低势必引起小股东反对,这被认为是国航最后的机会。

  半年多来,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一直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东航H股。11月19日,中航集团再次以每股均价7.585港元购入427.8万股东航H股;其持股量由11.79%增至12.07%,持股规模在1.89亿股左右。这意味着,国航只需要再争取到约22%的H股反对票,就可以否决新航入股议案。

  对于中航集团频频增持东航H股,李家祥表示,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没有违规。但分析人士认为,中航集团此时高调买入东航H股,意味着东航并购战可能进一步升级。

  花旗银行也指出,中航集团进一步增持东航股份,有可能触发收购战。花旗银行给予东航H股目标价是每股7.5港元,这是基于新航及淡马锡以每股3.8港元的购买价格计算的。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因为不满意新航3.8港元的购买价格,最近已有机构和中小投资者正在试图接触国航,希望其狙击东航增发方案。

  之前,国航曾表示3个月内也就是在12月25日之前,将不参与东航并购事宜,如今12月25日指日可到,东航定于2008年1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的时间也逐步临近,李家祥坚持称“要视东航路演情况而定是否投反对票”。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据此认为,从12月18日至1月8日期间,市场上可能出现具体的收购东航的计划。

  与此同时,李家祥在12月12日公开提出“一联一合一交换”新方案,称国航愿与兄弟航空公司在共飞航线上联营,在有关业务上联合及交换部分股权,“联合并不意味着谁吃掉谁,而是希望通过合作共同做大做强。”

  “国航之所以在此时提出‘一联一合一交换’新方案,主要还是为了表明自己的主张,即无论是合并、收购或是股权置换,国航都会给东航充分的自主权,并不是要把东航一口吞下,完全‘消化’掉。”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李磊认为,国航提出此方案的时机恰好在东航路演期间,“是在向小股东们传递一种信号”,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干预新航入股东航计划。

  东航如履薄冰

  事实上,早在两个多月前,东航的一位高管就曾断言:“这件事远远没有结束。”他认为国航公告的“三个月不提”,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目的在于继续影响小股东投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