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矿置业发力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17 财时网

  作者: 刘垚霞

  2007年11月30日,在五矿集团的会议室里,五矿置业公司(简称“五矿置业”)与阳光100集团(简称“阳光100”)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约定,双方的合作方式将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融资、合作开发,甚至不排除参与到彼此已经成熟的项目和储备项目当中去。签署上述协议的代表分别为五矿置业总经理田景崎和阳光100总裁易小迪。

  这是五矿置业继与中新集团签下了天津“北辰宜兴埠项目”的合作开发协议,又一记重拳。据了解,项目占地约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0余万平方米。

  田景崎,曾是五矿集团各主要业务板块开拓业务和提供融资服务部门的负责人,工作经验相当丰富。

  易小迪,一个以“佛门弟子”自居的成功商人,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在中国内地12座城市创造出一个统一的地产品牌“阳光100”。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简称“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制定集团战略目标时的承诺,要让五矿置业 “五年内再造一个新五矿”。

  “今年年底前,五矿置业的股份制改革也将完成。”田景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透露说。

  央企优势

  作为中央直属的国有骨干企业之一的五矿集团,今年6月,被国资委正式确认为以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为主业。

  而早在去年7月,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五矿置业就已挂牌成立。今年9月,“中国五矿商务大厦”在天津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举办了奠基典礼。位于响螺湾商务商业区核心区域的五矿大厦,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左右,未来将成为集商业、写字楼和酒店式公寓于一体的高档楼宇。它的开发建设,标志着五矿置业正式进军天津的房地产市场。

  有消息称,去年8月,五矿集团就已经与天津市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此后,五矿置业与塘沽区政府就“响螺湾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事宜签订了相关协议。据说五矿置业还将参与到滨海新区及天津市其他大型项目的开发当中。

  今年8月,五矿集团与重庆市江北区签署了《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农贸市场扩建土地联合整治协议书》,该地块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占地1037.7亩,总建筑面积达200余万平方米。10月30日,五矿集团批准由五矿置业进行重庆市江北区1000余亩的土地一级开发。

  除此而外,五矿置业还拥有北京西山风景区40万平方米的土地一级开发权。

  谁傍谁

  作为

世界500强的企业,事实上五矿集团所开发的物业早已遍布包括美国、德国、英国、中国香港等地在内的海内外市场,五矿置业也并非其旗下唯一一家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公司。

  五矿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五矿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五矿建设”,0230.HK),在南京、珠海均有开发项目。今年7月,五矿建设还与湖南省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二十三冶”)合作成立了五矿建设(长沙)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长沙一个大型的房地产项目,五矿建设拥有此项目51%的股权。

  去年7月,五矿集团曾以72%的绝对控股权,收购了以建筑施工、矿业经营和房地产开发为支柱产业的二十三冶。今年10月,五矿集团还在辽宁投资了占地20平方公里的五矿营口产业园,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

  五矿集团拥有丰富的房地产开发基础,五矿置业为什么还选择与阳光100进行合作?

  对此田景崎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阳光100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和五矿置业的产品及市场定位比较吻合;其次经过多年的运作,阳光100已在产品开发上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控制体系。

  此前田景崎就曾为五矿置业勾画出了这样的蓝图:以环渤海地区和二线城市为重点,通过3到5年的时间,把五矿置业打造成为房地产业内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

  田景崎坦言,现在五矿置业在房地产业务方面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企业品牌,而且市场化程度也较低。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